济宁市经信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7 16:36: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等要求,市经信委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和加强委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本次报告在总结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编制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机关制度建设、主动公开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济宁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市经信委网站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济宁市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中路13号;邮编:272019;电话:0537-2967147;传真:0537-2967924)。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机关科室和二级单位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2016年,为了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委研究室负责信息宣传数据统计、业务督查等一系列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审核、发布,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明确专人负责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严格执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内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查,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了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积极支持创建市经信委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流程,加强市经信委网站等载体建设,及时梳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整改到位。

  (三)科学安排调度。及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各司其职、从严督查、通力合作,对具体工作任务认真完成。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与工业经济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安排的关于部门网站及政务公开工作的整改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6年底,我委在经信委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70条,向有关机构报送公开信息500余条,在市政府信息评分中列第3位。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统计数据、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发挥部门网站作用。在市经信委网站设置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等相关栏目,利用部门业务平台,加强对外宣传、政务公开工作,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二是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加强信息管理,及时充实更新相关栏目。三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部门信息。建立健全经济信息和产业指导信息发布制度,编制《经济情况》、《工业经济运行月报》等刊物,及时发布有关经济形势、产业政策、办事程序等重要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公示,提高我委工作的透明度。同时,按要求公开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情况、专项资金使用及审计信息均按规定全面、及时、规范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本机关的办公设备及服务采购的公告、实施情况均按要求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投诉情况

  委机关指定委办公室作为受理、办理机构,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定,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规范,受理渠道畅通。2016年我委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电话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未发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存在的问题:一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有时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委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加强平台建设

  一方面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及时、规范发布工作动态和有关文件,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市经信委网的建设,不断强化管理,推动各科室、二级单位更新、完善各自的信息公开板块,及时向社会公布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新动态、新成效和新举措,政务信息在市委、市政府采用排名居前列。同时,我委根据工作需要,在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并切实做好访客的查询服务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