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17 16:01:24

 

济宁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中国济宁”网站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col/col13925/index.html)和本单位网站(http://gxj.jinin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红星中路13号,联系电话:0537-2967147)。

一、概述

2018年,市经信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务信息公开规定,严格执行《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济政办发201826号)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包括以下四点。

(一)坚持信息公开基本思路。2018年我委立足本职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立足于提高行政透明度、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年初重点工作任务,特别针对市领导关注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作信息、深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对上争取、企业上云等,定期调度相关科室,及时发布企业上云行动实施方案、淘汰落后能产工作方案、开展2018年质量品牌行动计划、民爆行业和长输油气管道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天然气供应保障应急预案等信息,督促科室做到网站及时更新、多渠道准确发布,形成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良性机制。针对群众关注的济宁电厂搬迁、通信部门收费等热点信息和政务舆情及时作出回应。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打击取缔地条钢工作中,在网站、报纸等媒体予以公开,实行有奖举报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经排查,我市拥有中(工)频炉的铸造企业91家,未发现铸造企业生产地条钢现象。

(三)开创政务信息工作新方式。按照“依法公开、分工协作、及时便民”的原则,认真编制公开指南,完善公开目录。组织省市10余家新闻单位开展新旧动能转换专题采访,在大众日报、济宁日报、中国山东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发表宣传报道近100余篇,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营造了浓厚氛围。为畅通510企业问题解决机制,编制《济宁市市直服务510工程企业工作措施汇编》 手册,以期实现政策措施透明化、问题对接具体化、服务企业精准化。建立“510”企业反映问题解决可视化服务平台,企业直接在网上平台提报问题,各县市区、各市直专班、市直部门在网上平台回复问题,全部流程都在网上公开。全市119家商品混凝土等企业纳入行业视频监控系统,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企业赴示范企业观摩学习。为快速充实网站信息,构建上行和平行“两位一体”的信息平台,把信息工作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全面跟踪科室业务工作,及时收集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随时在“中国·济宁”网站、济宁经信网和微信订阅号、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并上报省经信委、市政府信息调研室,做到见事快、反应快、行动快,使经信委网站成为信息查阅的实用工具,使政策建议、项目实施、资金投向、改革动态等信息得到及时的传送和交流。

(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紧紧围绕全委工作大局,建立信息采用、通报、考核制度,既宣传了科室工作,又使委领导全面掌握科室的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通过制定市经信委政务信息考核办法,多次向县市区经信局和委内科室下发信息报送工作通知,在信息的收集、编辑、审核、报送等各个环节,严格程序,明确责任,照章办事,使信息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同时,定期统计信息上报、采纳结果,并形成书面通报发各县市区经信局及委内科室,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专人专办,确保信息质量。通过信息公开,提高了行政效能,促进了依法行政,加强了群众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018年,我委在中国济宁网站和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和相关政策、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等,实现了公开目录全覆盖,并及时处理投诉咨询和建议。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2条,信息公开电子化率100%,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3672条,其中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97条。全年在中国济宁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49条,根据全市部署要求,着重做好2018年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专项经费等信息公开。 

(二)信息公开准确度进一步规范。为增强信息公开规范性、准确性,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我委结合平时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学习政务公开及网站工作的相关规定,对以往公开信息的分类界定及公开必要性模糊之处进行规范要求。为使政务公开做到及时有效、便于查询,我委主动提高工作标准,所有公开信息均在信息形成或变更后5个工作日内发布至门户网站,确保了公开的时效性。

(三)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突出。根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委聚焦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建设主线,围绕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工业重大项目投资、节能环保及510工程企业专项行动、信息产业发展等核心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全年通过各类公开渠道共发布省、市重要经信工作会议精神宣贯、产业发展政策及解读、工业重大项目投资专项工作及重点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等各类重点工作政务信息110余条。6月份举行2018年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动员会,市、县和重点用能单位负责人约200人参加启动仪式,14家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服务商作了现场推介。举办2018年中国(济宁)第四届品牌经济年会暨“十百千”品牌培育工程品牌展览会,吸引来北京、上海等地品牌业界大伽、专家学者等500多人参会。举办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论坛和中国电商大会。以"云聚产业,数赢未来"为主题,举办2018华为.济宁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汇集政府领导、行业精英、企业领袖、媒体代表等2000人出席,,为济宁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紧紧围绕省、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精神及委相关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各项政务服务。

全年共办理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58项,总投资112.8亿元;办理核准项目2个,总投资3亿元;办理技术改造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申报3个,涉及进口设备用汇391.8万美元,申报获得设备免税37.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6.2万元)。共办理权限内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3项;申报并争取济宁市节能专项资金300万元。开展了12家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初审)的转报;完成了2018年度704家成品油经营企业的年度检查,676家通过了2018年年度检查。④开展了63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工作,被认定为2018年度(第17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⑤办理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变更审批2项;无线电台频率和呼号使用审查2项。编印并6次优化完善了《市经信委办事服务指南》、《市经信委办事业务手册》、《市经信委“一次办好”服务指南》及办事明白纸等,在上述材料里明确事项依据、办理流程、需提交材料清单及承诺时限,附相关材料样板,方便办事群众全面掌握该事项情况,并在政务服务中心显著位置进行摆放和张贴。同时,会同委办公室、委研究室,将上述内容全部“电子化”,同步发送到市经信委官方网站、市经信委微信官方公众号,生成二维码,方便群众通过手机软件“扫一扫”随时随地进行查阅和咨询。此外,我委还积极向省经信委上报各类信息,及时准确做好数据目录更新,形成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良性机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经信委门户网站(http://eic.jining.gov.cn)、信息公开栏、济宁经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公众号等载体公开,同时根据需要及时通过《济宁日报》、《齐鲁晚报》、济宁广播电视台等报刊媒体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2018年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29条。

(五)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我委牵头组织发改、科技、财政、人力资源、国土、城乡规划、住建、环保等部门,制定为企业服务工作措施,组建510工程工作专班,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机制。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委共受理六次相关问题。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委共收到13件次依申请公开,其中当面申请5次、网络申请3次。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自觉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2、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信息公开费用支出:无。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无。

(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本委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22件。市政协提案双向民主评议得分90.72分、等次。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新进展,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全面了解,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个别事项公开还不够及时;由于政策细化协调工作量大、时间紧等原因,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个别科室未能及时同步制作政策解读文稿,造成部分政策解读信息发布滞后;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多、涉及面广、要求高,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委明年重点抓好以下方面: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保密审查、社会监督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熟悉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制度和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确把握主动公开、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类型信息的不同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更加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委门户网站的规范运行和管理,不断完善、拓展网站的各项功能,保障我委门户网站安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切实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服务。五是细化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强化稳增长、促转型各项政策措施解读信息和资金项目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切实做到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Word版: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PDF版: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