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环境保护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4 11:23:45


(2009年2月9日)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环保事业发展、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推进廉政建设、提高环保监管效能和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措施,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任组长,纪检副书记和局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职能科室骨干人员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职人员1名,全职人员6名、兼职人员5名,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2008年我局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实施了《济宁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济宁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方便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本机关属于应当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使得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所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程序规范有序的进行。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济宁市环保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充分利用济宁环境网站和有关媒体,加大环保政务、业务信息公开力度。其中济宁环境网栏目设置与省环保局各部门政务、业务信息公开结合紧密,信息公开内容丰富,网站包括了从国家到地方发布的各类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体现了很强的政府权威性。实时更新济宁环境新闻公开编辑发布界面,更加方便了公众对环保信息及新闻的查阅,努力满足公众对环境新闻动态的知情权。
2008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总计864条。其中,属于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5条,占4%;业务类的信息28条,占3 %;机构职能类的信息14条,占2%;其他类信息787条,占91%。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依据《济宁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部门、方式、程序、联系方法和时限要求,全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环保信息事项。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针对本部门环保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2008年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环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实时性还有差距,个别环保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专栏信息的深度不够。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制定制度,检查督办,将环保信息公开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健全网站环保信息公开的内容保障机制。
   (二)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三)积极建立各部门协商机制,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交流,加大信息采集力度。
   (四)加强在线办事功能。切实提高为民办事意识,上下形成合力,创新环保工作管理和服务方式,打造服务型机关。
   (五)进一步办好济宁环境网,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城市环境的各项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