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16:32:5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济宁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济宁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共八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济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http://jnhj.jin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中区琵琶山北路30号;邮编:272000;电话及传真:0537-2314036;电子邮箱:jnhbjbgs@ji.shandong.cn)。本报告中所称济宁市环境保护局于2019年1月1日将职能整合至新组建的济宁市生态环境局。

    一、概述

    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环境保护局认真贯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济政办发〔2018〕26号)、《济宁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分工方案》(济政办字〔2018〕134号)等文件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五公开”和三大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需要,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营造良好氛围。

利用“济宁市人民政府”和“济宁市环境保护局”(现改版为“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8条,在省、市级主流新闻媒体发布信息630余条,利用“济宁环境”政务微博发布新闻达到1800余条,开通“济宁环境保护”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60余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济宁市环境保护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配备人员2名,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2018年制定了《济宁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图1),确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的任务及分工,提出了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修订了《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本机关属于应当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

 

 

图1 2018年政务公开方案

  (二)推进政策解读,做好环保舆情回应。利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和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进行政策解读,丰富政策文件的解读形式,加强权威解读。全年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图2),在门户网站、“济宁环境保护”微信公众号和东方圣城网发布政策解读稿4篇(图3)。成立了济宁市环保局环保舆情应

 

对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实施重大环保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办法,建立的高效快速的重大舆情回应机制持续发挥作用,全年共回应舆情78条(次)。

图2 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

图3 东方圣城网政策解读

  (三)打造新媒体平台,拓展发布渠道。构建传统媒体专栏体系,以省市主流媒体为基础,充分利用“两微”,加大信息发布力度。目前,在中国环境报、济宁日报等媒体开辟“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环保督察回头看”等专题专栏,在济宁电视台新闻频道设立《济宁环保》栏目(图4)。制定《济宁市环保系统新媒体矩阵管理办法》,“济宁环境”微博2018年发布信息1800余条,连续两年被济宁市政府授予“优秀政务微博”荣誉称号。

图4 济宁环保栏目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公开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济政办发〔2018〕26号)工作部署,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督察信息公开。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在“一台”、“一报”、“一微”、“两网”开设专栏,开设“边督边改”“督察动态”“媒体报道”“信访转办”栏目,发布信息260余条(图5)。及时公开重点整改问题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实施环保督察整改公开承诺活动,在济宁日报、济宁电视台新闻联播开办专栏,由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图6)。

 

图5 政府网站专栏

 

图6 环保督察整改公开承诺

  (二)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要求,严格执行从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实现全过程主动公开。2018年,在局网站公示环评审批受理、拟审批、审批公告信息174条;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公示信息65条(图7)。在局网站、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济宁)、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二维码等公开办事指南,方便申请单位了解相关信息(图8)。在政府网站公开环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审批指南,提供相关文档下载。

 

图7 局网站环评公示

 

图8 政务服务中心二维码

  (三)依法公开排污许可信息,推进重点排污单位集中公开环境信息。做好全市排污许可证核发及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完成180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核发完成的企业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示信息298条(图9)。发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在局网站开设“企业自行监测”发布平台和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专栏(图10),推进重点排污单位发布相关信息。

 

图9 排污许可证公开平台

 

图10 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

  (四)做好空气质量信息和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在局网站和“济宁环境保护”微信公众号发布济宁市城区未来24、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图11)。每月发布全市空气质量状况和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全市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应急工作情况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和“济宁环境”微信公众号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和限停产企业清单,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信息。

 

图11 微信公众号重污染应急及空气质量预报

  (五)严格落实水环境质量信息发布,推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在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开辟专栏每月发布辖区内重点流域断面点位信息水质状况。严格落实《全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方案》,每月将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信息以月报的形式在网站发布(图12)。

 

图12 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公开

(六)及时公开环境执法信息和重点环境信访处理信息。对2018年1-4季度全市污染源“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环境监察稽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重点环境信访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在局网站开设“重点环境信访公开”专栏,公开重点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并利用“济宁环境”微博等平台回复信访处理结果(图13)。 

 

图13 重点环境信访公开

(七)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按照《环境保护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环发[2010]82号)的要求,在局网站开设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编制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机构职能、服务指南、工作规范等(图14)。

 

图14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通过市政府网站、邮寄、现场申请等方式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5件,同比增长114.2%。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主要内容与去年相似,涉及最多仍是环评审批方面。

申请内容公开情况上看,属于已主动公开10件,占22.22%;同意公开13件,占28.89%;同意部分公开6件,占13.33%;不同意公开1件,占2.22%;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占2.22%;

申请信息不存在11件,占24.44%;告知做出更改补充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3件,占6.67%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济宁市环境保护局严格按照《济宁市免征市级部门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办法》执行,免收政府信息公开的复制费、邮寄费以及相关材料成本费,2018年没有收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政府信息的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及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31件,其中主办18件,协办13件,根据市政府有关要求,在办理工程中所有答复文书均明确公开属性,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栏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进行公开,2018年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件2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件8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8年虽不断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但还存在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及不足。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具体做好如下工作:一是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根据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目录,结合我局进一步完善梳理我局政务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和公开方式。二是丰富环境信息的公开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充分发挥电视、微信、微博作用,及时对重要政策、重点事项进展成效进行发布解读,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环保工作。

  八、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市生态环境局)1.docx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济宁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