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科学技术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2 20:50:39

    2009年,市科技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局自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主要负责人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并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规范公开内容,编制《济宁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信息公开明确为机构职能、政策规定、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人事任免等等6大类25小类内容,进行公开。截止2009年底,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条,科技动态580余条,信息公开电子化率达100%,及时将机构职能、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工作计划等信息公开,并且按照要求,报送至市档案局。

  信息公开的形式:1、中国济宁政府门户网,网址:http://www.jining.gov.cn/。2、济宁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栏;3、新闻媒体。4、通过《济宁科技》、《科技参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通报》及时将业务工作公开。
  通过调整局网站,优化"政务公开"栏目布局,升级了后台信息发布系统,使得政府公开信息更易查询与浏览。设有"互动交流"和"站内服务"等栏目,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互动与反馈。2009年,我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如业务工作、政策法规、计划规划等,均第一时间在网站上予以公布。据统计,2009年我局网站访问量超过48万人次,局网站已成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

  三、咨询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度,我局受理 "市长热线"1件,已提前完成答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支出和收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全部是本机关办公室公务人员。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全部纳入年度财务预算管理。
  由于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2009年度,我局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的来说,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全局的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建设,为全市科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与形势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还不够多样;二是相关的工作运行机制还不够流畅。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系统和常态化;同时,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建立有效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等制度,为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发布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六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