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2 20:35:29

  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2012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济宁市中心支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2年,济宁市中心支行认真落实《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渠道,规范公开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化,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充实岗位人员,确保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有效发挥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和提供法律保障、纪检监察和内审部门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了政务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6个制度,完善了制度体系,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2年,济宁市中心支行结合经济金融形势以及人员变化,对通过市政府网站和电子触摸屏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关内容及时进行了更新,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二、完善载体建设,形成多渠道公开局面

(一)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完善互联网公开平台。2012年,济宁市中心支行继续完善网络公开平台,通过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电子触摸屏发布济宁市中心支行有关公开信息,完善咨询、投诉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以报刊、电视台为载体,健全新闻宣传平台。继续坚持与《齐鲁晚报》、《济宁日报》等新闻媒体建立的月度金融数据与相关分析披露机制,不断加大新闻宣传力度。2012年,济宁市中心支行共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宁晚报》、《济宁日报》等媒体上刊发稿件75篇。2012年,在《金融时报》发表稿件11篇,《齐鲁晚报》发表稿件86篇,《济宁日报》发表通讯稿件56篇,接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访5次。

(三)推进综合服务大厅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组织编写《综合服务大厅管理规范手册》,促进综合服务大厅工作的规范化。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栏和客户反馈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对"窗口"服务部门服务行为的奖惩考核和问责制度,提高窗口人员服务水平。

三、强化人员培训,完善信息公开审核机制

(一)加强学习培训,注重学习实效。及时传达上级行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通过组织培训班、邀请专家讲座、授课等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依法合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严格按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规定,规范拟公开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符合有关规定和程序。特别是严格保密审查,严防失泄密风险。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济宁市中心支行在对有关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更新的基础上,主要公开以下内容:

(一)统计数据。公开了有关月度金融统计数据和年度金融运行报告。

(二)其他。公开了会议等有关动态信息。

  二、信息公开方式

(一)互联网。济宁市中心支行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平台,发布有关政务公开信息。2012年,济宁市中心支行对通过济宁市政府网站发布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更新,发布信息20余条。

(二)触摸屏。购置了触摸屏查询一体机,放置在济宁市中心支行一楼综合服务大厅,公布了有关政务公开信息。

(三)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借助新闻媒体宣传有关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济宁市中心支行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济宁市中心支行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金融信息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济宁市中心支行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2年,济宁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减免情况。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充实人员力量,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切实提高依法办事和服务的水平。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

  2013年2月2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