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20 20:07: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济宁市中心支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4年,济宁市中心支行认真落实《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渠道,规范公开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心支行被地方党委政府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群众满意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推荐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一、加强机制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推动力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建设。始终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履行央行职责的重要体现,营造政务公开工作良好工作环境有效发挥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和提供法律保障、纪检监察和内审部门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和工作机制。

    (二)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精神和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修订印发《中心支行政务主动公开制度》等7项制度办法,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水平。利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行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结合分行通知要求,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报送。深入开展学习新规、落实新规专项活动,梳理制度181项,废止14项,修订完善152项,重点新建制度15项;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全年累计精简文件94份、简报37份、精简会议42次、清理评比表彰项目20项、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68个

(三)加强对县支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积极加强对县市支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管理、协调和监督工作,努力形成系统推进、上下联动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年内组织对4家县市支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联合纪检、内审等部门,加大对下级行的非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出的问题,认真开展履职问责工作,强化责任追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整体上水平。

二、凝心聚力,营造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氛围

(一)密切联系群众,夯实政务公开群众基础夯实政务公开群众基础,继续落实"党委成员接待日"活动,党委成员与科室员工开展面对面交流,征求干部职工对中心支行发展和业务工作开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14年,共举办党委成员接待日活动11次,解决问题40余个。制定《青年员工与行领导定期沟通交流制度》,搭建了"一对一"交流模式和主管、非主管行领导的"双通道"沟通平台。

(二)加强主题教育,强化履职问责。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分行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承诺活动和"慵懒散"专项治理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完善《业务工作履职问责督办办法》,全年累计实施各类监督检查29次,督查督办20项,对各类检查发现的75个问题进行了问责,问责84人次,中心支行科学管理水平和制度执行力度显著提高

  三、筑牢基础,力求实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开展

    (一)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组织人员认真编制上报2013年度报告,并通过政务公开系统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进行公开。指导县支行做好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并做好审查工作。按照分行和地方政府要求,认真做好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梳理工作。组织各科室定期及时提供有关统计数据以及动态信息,定期更新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结合业务需要,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网上办事栏目中,公布了贷款卡发放核准等三条金融服务信息。截至2014年年末,已经通过政府网站公布71条信息。

(二)创新完善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大厅建设质效,对综合服务大厅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创新实施对外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整合利用人力资源,实现所有对外窗口柜员可以同时受理征信、外汇、国库、支付结算等各项业务,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率,经验做法被《金融时报》和分行《送阅信息》编发,并得到杨子强行长批示肯定。

(三)点面并重结合,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有声有色。把握集中宣传时机,重点面向广大群众宣传金融知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新版《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实施为契机,开展系列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知识宣传,有效提高社会公众金融保护意识在重点领域推动金融宣传方式创新指导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通过拍摄专题宣传片、建设互联网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积极宣传协会职能;积极参与"齐鲁银行杯-国际收支在身边"征文活动,1篇文章获全省二等奖;在济宁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医学院等高校组织开展"征信知识讲堂"活动,政策传导途径效果实现显著优化截至目前,在《金融时报》发表稿件18篇,《齐鲁晚报》《济宁日报》发表通讯稿件100篇。

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济宁市中心支行在对有关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更新的基础上,主要公开以下内容:

    (一)统计数据。公开了有关月度金融统计数据和年度金融运行报告。

    (二)其他。公开了会议等有关动态信息。

二、信息公开方式

    (一)互联网。济宁市中心支行以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发布有关政务公开信息。2014年,济宁市中心支行对通过济宁市政府网站发布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更新,发布信息71条。

    (二)触摸屏。在济宁市中心支行一楼综合服务大厅放置触摸屏查询一体机,公布了有关政务公开信息。

    (三)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借助新闻媒体宣传有关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济宁市中心支行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次,全部按时完成答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济宁市中心支行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金融信息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济宁市中心支行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费、减免情况

2014年,济宁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减免情况。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素质,切实提高依法办事和服务的水平。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

                                                20151月12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