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14:26:20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市城管局始终坚持以服务城市管理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需求为宗旨,“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特例”为原则,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认真做好城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1. 2020年度,市城市管理局通过济宁城市管理局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720条,其中部门文件6件;政策解读类文件5件;会议公开22件(部门会议9件、专题会议13件);事业单位招考3件;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共132项;“网络问政”平台全年处理241件问政;“12345热线”累计答复办理2546项;承办提案建议17件(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15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群众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2. 2020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282条。今年以来共刊发各类文稿87工作视频16部。

3. 2020年市城市管理局通过齐鲁晚报、济宁日报、济宁晚报等本地主流报刊登载我局工作通讯等各类信息100余篇在济宁电视台定期播出城管零距离栏目,向市民群众及时传递城市管理工作信息

图1  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各平台公开办理情况

图2  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提案建议办理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城市管理局2020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件,其中已办理申请2件,1226日收到的依申请公开转入2021年办理对于不属于我局工作范畴的申请,已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处理解决。对于纳入本局工作范畴的政府公开申请,我局要求每一件都落实,且在有效期内及时进行回复,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徐兴华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大队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督导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一是确保公开的内容充实全面。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的《济宁市城管局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确保信息公开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确保公开重点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平台建设

一是抓好市政务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和局门户网站建设,坚持定人定责、动态更新,保持信息发布常态化,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相关动态与信息进行分类发布,及时更新,为市民及时了解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便捷网络窗口。二是由局社会动员处专门负责更新运营管理维护“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微信公众号,设置城管法律法规、督查事项以及城管动态等模块,高频刊发城市管理系统工作情况、最新政策和解读阐释等内容

(五)监督保障

一是坚持公开信息审核把关。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审定对外公布信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会议,明确各科室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将政务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坚持检查通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及时通报,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坚持考核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所属各单位绩效目标考核,切实做到与日常业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统一总结。四是关注国家政策,督导市局各科室、所属各单位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及时调整我局政府工作指南,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确保相关政策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4

2

132

行政强制

19

-19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

66.3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2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2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健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指南研究制订贯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不断修订完善《济宁市城管局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便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济宁市城管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运行管理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以济宁城市管理局政府网站主,微博微信和新闻媒体等新社交媒体并存,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我局信息政务公开工作。

(三)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小组的业务培训,充实人员力量,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具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Word版】济宁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PDF版】济宁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图文解读】济宁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