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2:03:53

点击收听年报语音朗读

本报告由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济宁”政府门户网站(www.jini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省运会指挥中心,联系电话:0537-332108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济宁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优化政务服务质量,现将2021年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济宁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信息922条,“济宁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68条,今日头条济宁市场监管号发布信息183条,在济宁电视台《市场监管在线》栏目播出新闻报道42期,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新闻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宁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新闻稿件158篇。

2021年,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局长办公会议22次,公开部门文件30件,公开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1件,举办政府公开日活动3场。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数字图文解读、音频视频等方式,解读政策24次。




2021年,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抽检工业产品363批次、成品油1118批次、车用尿素120批次、食品11138批次,抽检结果全部进行了主动公开。




2021年,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94家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涉及24类别和50事项,检查结果全部进行了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3件,已全部进行了答复(其中,2件转接2022年1月答复)。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修订完善《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流程和要求;梳理市场监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重新编制了《济宁市市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公开时限、载体等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不断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小微企业个体户服务、政务互动、政府信息公开等于一体的公开模式,方便公众、企业办事及查询,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开设《铁拳行动曝光台典型案例》《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安全用药知识》《科普面对面》》《测量守护健康》等19个专题栏目,公开市场监管工作,解读市场监管政策。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单位应公开的政务信息范围、时限及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2021年10月26日,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培训会议,市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共42人参加会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2

行政强制

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1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1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仍有提升空间,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个别信息存在重复录入问题。2022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及群众关切等方面,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三是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依托网站、新媒体平台,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回应公众诉求,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本年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畅通经济循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突出疫情防控以及“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3.本年度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件、市政协提案12件,办理结果情况全部进行了公开。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电子书: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电子书)

图文解读: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一图读懂)

H5: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