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公路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3 15:26:10

一、情况概述

    2017年,市公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公路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工作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科室,落实专人办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信息公开质量明显提升、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为推进公路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公路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部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2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的领导体系。出台了《济宁市公路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实施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要求及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投诉等内容。

   (二)信息公开内容及形式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包括了单位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部门文件、路况信息、财务信息、行政许可、政务动态、工作简报等内容。信息公开形式除了本局门户网站以外,还在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开。

   (三)积极开展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制定了《市公路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坚持受理公路档案社会查询,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安排专人负责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了申请办理事项的便民快捷。

   (四)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批流程。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有关规定和制度,所有公开的信息均经领导审核后上传到网站,确保该公开的事项依法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依据公民申请公开,有效杜绝了失密、泄密问题的发生。

    二、年度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条。其中,涉路法规类信息2条,政务动态信息146条,路况信息3条,行政许可信息221条,财务信息(三公经费)2条,通过微信公开政务信息6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一)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二)群众既可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务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为进一步提升公路部门服务水平,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我局开通了“济宁公路”政务微信平台,微信平台开设了单位介绍、重点关注、工作动态、路况查询、政策法规等栏目,由专人负责平台的日常信息发布工作。

   (四)科学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同时2017年我局收到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并进行了及时答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机制建设需要完善。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工作机构,兼职工作人员多,专职工作人员少,业务熟悉程度不够,制约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需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意识不强,没有认真梳理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重点,仅仅重视新闻类信息发布多,不能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四、下步改进措施

   (一)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加快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狠抓落实,通过制度的实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二)拓宽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技术,扩展信息发布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容易理解的形式公开、发布,进一步便民利民。

   (三)强化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加信息公开人员力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技能,注重学习其他市直部门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