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 15:22:56

2018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公路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办理,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提升、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为推进我市公路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健全。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部门)、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2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出台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公开范围、公开程序,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信息公开内容形式更加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涵盖了单位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部门文件、路况信息、财务信息、行政许可、政务动态、工作简报等内容。增加信息公开形式多样性,在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同时在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开通了“济宁公路”政务微信平台,微信平台开设了单位介绍、重点关注、工作动态、路况查询、政策法规等栏目,由专人负责平台的日常信息发布工作。

(三)信息公开流程更加便捷。科学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通过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开放了综合档案室的公开查询,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安排专人负责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了申请办理事项的便民快捷。群众既可从公路官网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务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凡网民留言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及时答复。

(四)信息公开工作发布程序更加规范。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有关规定和制度,确需公开的政务信息均由分管领导审核后上传到网站,确保公开事项合法合规;依申请公开事项按照有关工作程序,按照依申请人要求进行公开,有效防止了失密、泄密问题的发生。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05条,行政许可信息100条,财务信息(三公经费)2条,12345政务服务热线113条,通过新媒体微信公开政务信息28条,其他方式公开19条;收到群众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条,按照有关程序和申请人的要求及时进行了答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受理市十七届人大第138号建议1件,通过走访人大代表,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及时给予答复。

二、存在的问题

个别单位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新闻类信息发布较多,其他信息较少。

三、下步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各级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的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制度的实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二)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全力改进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技术,扩展信息发布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容易理解的形式公开或发布,更加便民利民。

(三)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工作力度。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任务,我单位将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充实完善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比,认真学习其他兄弟部门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全力提升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济宁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2019年1月1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