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4 10:29:03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的,本报告由十一个部分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保密审查情况、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图表。统计数据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地址:济宁市洸河路123号;邮编:272000;电话:0537-2609800;传真:0537-2609800;电子邮箱:jnzfxxk@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管理中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作职能特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管理中心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并确定由信息科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并明确了专门工作人员,同时从办公室和人事教育科明确了两名兼职人员,细化了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4年,市管理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1、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专题学习,使干部职工真正掌握和了解《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它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有效途径,是各级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

  2、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项长效机制,信息科编写了《网站管理办法》,制度要求各科室和分支机构也安排专职信息员负责政务公开的信息报送工作,真正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为市管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3、通过市长信箱、网络问政等网络平台为群众解答政策方面的难题,信息科每天关注平台内容,并优化办理流程,针对提出的问题由领导安排相关科室尽快给予答复,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百姓放心。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开通服务热线12329为广大群众提供语音自助、人工接听等多种咨询方式,同时采用会议、简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

  2、完成新网站的建设,开通了更多便民利民的模块,丰富了查询内容,增加了热点问答,有效地和群众形成互动,安排专人回答问题,及时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信息公开的发布内容由各科室和分支机构撰写,然后提交党组领导审核,需要进行公开的由信息科完成发布。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八、保密审查情况

  明确要求市管理中心各科室、分支机构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严格经分管领导和信息科审核,做到不允许公开的坚决不能公开,允许公开的必须及时公开。

  九、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4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条占0. 7%,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42条占29%,业务公开信息88条占62%,财务预决算信息1条占0.7%,招标采购信息11条占7.6%。中心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扎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工作中接受社会监督,有效改进了作风建设和形象建设,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市管理中心在政务信息公开中做了大量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与完善。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管理中心对政务信息公开将做进一步的明确与细化,逐步规范此项工作。

  1、加强各类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加深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调动工作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加强信息的采集和发布工作,进一步按要求完善信息的上报、更新工作,提高信息质量和时效性,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查阅、检索及下载。

  3、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对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http://www.gjj.cn)在现有基础上予以创新,更好的便民利民。

  十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图表

  无

   

   

                                                           二○一五年一月十四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