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7:05: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十个部分组成: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统计数据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在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地址:济宁市河路133号;邮编:272005;电话:0537-2609800;传真:0537-2609800;电子邮箱:gjjzxbgs@ji.shandong.cn)。

一、工作概述

2018年,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条例》,切实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不断完善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丰富规范载体,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加强组织落实。强化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成员,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健全工作制度。根据工作实际,中心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从信息公开方式、公开程序、禁止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奖惩等方面规范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程序及要求,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报送公开及时,登记准确,严格审批,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应公开的全部内容。将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同时积极拓展新闻媒体、政策宣传活动月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公积金相关信息。公开内容上,突出全面性。将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全面向社会公开。2018年,通过多种形式累计公开信息320多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8条,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公开信息、工作动态等120条,在市级以上报刊、电视等媒体发布信息20多次。

2.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布政策法规、业务指南和最新新闻资讯;强化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功能,让市民“足不出户”查询到缴存余额、贷款余额,目前微信公众号的绑定量已达30万人;认真落实“放管服”工作,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加强“一张网”和不见面审批建设;积极打造标准化示范窗口,力求业务办理标准化、规范化,努力实现“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已告知公开网址链接,并发送扫描件依申请公开告知书到其指定邮箱。

四、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及时回复回应广大缴存职工、媒体提出的公积金热点问题, 新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发布解读丰富解读方式,采用图文解读、动漫解读、视频解读的方式公开政策解读信息17条。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2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通过线上线下收集并回答网民和群众关注关心问题,回复率达到100%。及时答复市公积金网站在线咨询栏目的职工提问。完善12329热线、微信、微博、网站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提供缴存明细和余额查询、政策解读、服务指南等服务,全年共解答问题1766个。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重点在通知公告、部门责任清单、经费、年度报告等方面公开;充分运用市政府和中心门户网站等平台,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济宁市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公积金管理工作更加透明。根据市财政对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的要求,中心认真开展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主动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扎实推进开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清理工作,规范办事程度,简化办事环节。按月公开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分析,及时发布中心政府采购方面文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人大提案办理情况如下: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8号张丽丽代表提出的关于企业职工和单位劳务派遣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建议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425日,公积金中心通过电话与张丽丽代表进行了沟通,对她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回复,521日,中心派专人将回复情况纸质版送达张丽丽代表本人手中,张丽丽代表听后、看后表示,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归集扩面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公积金中心今后采取的工作措施很满意,另外我中心加大了宣传力度、开展了工作调研、调整了归集相关政、加大了催缴力度和执法力度,通过多渠道催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如下: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2116号周广金委员提出的关于优化公积金委托还款业务方便群众还贷的提案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201812日中心启用了新的业务管理系统,职工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市15个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中就近选择网点办理委托按月提取还贷业务。12月份中心推出“济宁公积金”手机APP,委托签约、冲还贷现在通过手机APP即可即时办结。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收集整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更新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市中心将通过以下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1.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履职尽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2.拓展信息公开新渠道。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进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型媒体的应用。在现在网站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十、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115日

附件2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直部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303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14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7

  (一)纸质文件数

7

  (二)电子文件数

7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4

     2.兼职人员数

2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0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PDF版: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

word版: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docx

(图解)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