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招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3 11:34:20

济宁市招商局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报告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推进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招商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现将我局2009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公开如下:
    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总目标,围绕保增长、促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创新招商方式,拓展合作平台,衔接落实项目,认真开展系列招商活动,取得较好成效。今年以来,共签订合同1498个,合同利用市外国内资金1765.9亿元,其中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070个;新开工项目840个,续建项目492个;到位市外国内资金320.2亿元,占年度目标的95.3%,同比增长12.9%;今年新建项目中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77个,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数据截止到11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形成了浓厚招商引资氛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各级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的主要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加强了领导,采取了切实措施,促进了招商工作的开展。市、县两级主要领导亲临招商一线,积极运作推进项目。市委书记孙守刚、市长张振川多次参加我市在外地组织的招商活动,会见到济宁实地考察的重要客商。仅7月份孙守刚书记就分别出席了在香港、上海、深圳举办的山东区域发展战略说明会暨经贸洽谈会、泛长三角台商产权交易研讨暨济宁市园区承接台商转移座谈会、济宁市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推动煤制二甲醚、联福生(山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强等项目的进展。张振川市长先后参加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招商集中活动,拜访了中电投华北分公司、横店集团、吉利集团、招商银行等重点投资企业,促进了影视基地、汽车零部件加工等项目的洽谈进度。各县市区成立了招商引资会战指挥部,实行了"二分之一工作法",党政"一把手"有一人常年在外招商,并把招商引资纳入了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的内容。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推进项目,审定招商专案,参与重大项目洽谈,全市上下掀起了新一轮招商热潮。
    二是注重发挥比较优势,提升了项目筹划包装水平。根据不同区域招商活动的特点,围绕资本招商、企业招商、资源招商和产业招商,精心策划包装了69个专题招商项目。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项目带动战略,放大我市资源和产业优势,按照我市重点产业规划布局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组织市直专业经济部门和县市区,精心策划包装了机械制造、煤电化、服务业、文化旅游项目等101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
    三是主攻集中招商,增强了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年初举办的京津跨国公司招商活动中,邀请60多家跨国公司代表,召开了"驻京跨国公司经济合作洽谈会",发布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跨国公司代表与我市各县市区、有关企业进行了现场洽谈。张振川市长带队拜访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华北分公司,推进了中电投与梁山县合作的煤化、煤电项目进度。在长三角地区招商集中活动中,召开了"济宁市投资环境说明会暨济宁市政府与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济宁市与浙江投融资机构座谈会"等系列招商活动,推介了招商项目,巩固、拓展了长三角的合作关系。张振川市长带队走访了横店集团和吉利集团,推进横店集团在曲阜投资影视基地项目和吉利集团在高新区投资汽车制造项目进度。组织县市区参加了"2009浙商大会",与2000名国内外浙商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江成副市长走访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就双方在资本招商、挂牌招商、会议招商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县市区以多种形式进行项目推介,发布资源优势、产业招商及优惠政策信息,采取分队行动、跟踪洽谈等做法,共拜访客商2000多位,促成200多项合作意向和协议签约,拟签订合同54项。
在珠三角招商活动中,组织各县市区招商局、开发区和市驻县市区招商团,参加了2009深港企业投资对接洽谈会。这次洽谈会共邀请深圳、香港等地有投资意向的60家企业,涉及物流、商贸、现代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高新技术等产业,每个投资企业设洽谈桌,进行一对一洽谈,提高了对接洽谈的成功率。全市各级招商人员采取会上衔接、会后跟踪推进的方式开展招商工作,共接洽投资商600多人次,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9个。
    四是优化招商环境,全面提升济宁形象。通过广泛联络和大力宣传推介,同时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我市招商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在重点区域已形成较大的吸引力,被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可。5月份,在"2009浙商资本投资年会"上,我市被评为"2009浙商投资(中国)最佳城市",张振川市长代表我市领取了奖牌。6月份,江成副市长出席"2009浙商大会投资论坛暨2009浙商最佳投资城市颁奖仪式",并接受"2009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荣誉牌匾。6月27日,在第四届杰出华商大会华商资本论坛暨投融资对接洽谈会上,我市被评选为"北部沿海十大魅力城市"和"2009中国魅力中小城市200强"。今年以来,我市频获一系列殊荣,充分说明经过几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投资环境和城市形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对外吸引力不断增强,为今后更广泛深入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基础。
    五是积极组织考察,认真进行项目对接。邀请有投资意向的客商来我市考察,安排县市区、园区和企业对接洽谈,也是领导招商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招商部门共邀请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企业家、上海市机械设备集团等考察团共210余批次、1500多位客商来我市投资考察,与我市园区和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巩固、深化了合作关系。任城区、嘉祥县、高新区在商业地产开发、水泥生产、光电产品等产业达成了近千个合作意向,部分合同项目已开工建设。
    六是启动百个重大项目集中招商活动。在市对外开放招商指挥部的领导下,为促进我市产业优化升级,实现重大项目带动战略,自9月11日开始,组织开展了百个重大产业项目国内集中招商活动。一是通过济宁招商网、浙商资本投资网、华商投资中国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网络媒体发布我市百个重大项目信息,吸引投融资机构和有投资意向企业;二是通过各类商会、协会等合作关系,发挥三大区域招商代理和招商顾问的作用,对接一批有投资转移意向的企业;三是组织各县(市、区)专业招商分局、驻外招商机构、有关企业和项目单位,按产业、区域组成多个招商小分队,分别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三大区域,开展登门招商、驻点招商等对接活动,广泛推介项目,寻找有投资意向企业。目前,三大区域的前期对接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已有76个项目与投资企业实现对接,另外新对接洽谈投资额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17个。
    七是狠抓队伍建设,推进了专业化招商。邀请北京有关专家,举办了招商引资专业实务研修班,对各县市区招商人员和市驻县市区招商工作团成员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参加商务部举办的"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创新招商引资与开发区运营管理研讨班",丰富了在金融危机中开展招商引资的思路,掌握了更多灵活实用的办法和招数。参加了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举办的项目策划包装培训班,提高了县市区项目包装水平。多数县市区成立专业招商分局,在乡镇和部门设立招商小分队,采取登门招商、驻点招商等方式开展招商活动。目前,县市区中已设立51个专业招商分局、组建了113个招商小分队,抽调700多人进行专业招商活动。
    八是强化协调督促,提高了招商项目落地率。加强对招商项目开工建设情况、资金到位情况的调度,采用审查项目立项、环评、工商注册手续,核对项目银行进账单,查看项目现场形象进展等方式,跟踪落实项目建设。对重点签约项目继续实行领导包保、开工报告、台帐督导等制度,力促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建设。
    受全球金融风暴,国内外企业融资困难增大,投资者投资信心下降,招商引资工作面临极大的影响和挑战,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个别单位对招商引资工作认识不高,重视程度不足,采取措施不力,市直专业经济部门之间、县市区之间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有些招商专业部门面对当前国内外更加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有畏难发愁情绪,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招商引资总量不够大、项目的整体水平不够高,特别是投资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大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少。

 

                                                                      济宁市招商局
                                                                   二○一○年一月十六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