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招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8 20:18:38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招商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0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工作责任制和保障措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明确成立了由局长任鹏为组长,(2010年11月以后,黄安亚为组长。)副局长黄安亚、张兆远、张修占为副组长,分管副局长张修占任常务副组长,办公室、综合计划科、招商联络科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处理;招商联络一科科长时九军负责网站的技术维护工作;综合计划科负责为信息公开提供信息数据和公开资料。机关各处室按职责分工,各自做好政务信息的发布、更新和维护。有领导分管,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济宁市招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基本形成。

(二)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

  为了切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济宁市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济宁市招商局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一是通过济宁招商网、《济宁招商动态》、行风评议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客商投诉服务管理科室开展"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为外地投资者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提高工作办事效率;三是通过网上开展查询、咨询等项目服务,使群众直接上网就可以了解相关的政府信息。定期公开招商有关信息、各县市区招商动态、每月国内招商引资情况通报以及发布招商项目,方便群众、投资者查询了解,深受投资者的欢迎。

(三)公开形式多样,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2010年,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工作,建设招商信息中心平台,并要求各科室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局机关处室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内容,全面领会有关精神,切实提高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及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各机关科室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行政效能。2010年,公开机构职能1条,政策规定6条,年度发展规划3条,月度国内招商情况通报12期,各类招商动态、简报、领导讲话52期,有力的指导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广大市民了解招商引资情况和全市经济发展状况,更好地支持全市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

   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我局对济宁招商网进行了更新和改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行业动态介绍、客商投诉、招商信息发布、外地招商经验做法等栏目,在济宁招商网上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10年,我局在网上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通过网站、电话、现场回复各类咨询365人次,为投资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其它部门的工作标准,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细致。二是少数信息的更新不够及时。三是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培训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目标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进行月督办、季检查、半年考评小结、年终考核总结。

3、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都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4、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通过研讨会、行风监督会、咨询会等形式,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5、对济宁招商网再度进行更新和改版,以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使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以切实落实。

                                                                                      济宁市招商局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六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