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投资促进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2 16:42:33

 

市投资促进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通知〔2018〕7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济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济政办发〔2017〕15号)要求,本着"依法、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结合市投资促进局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梳理本部门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济宁政府门户网"(www.jining.gov.cn)下载。现将我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市投资促进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并对照市政府办公室《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查找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运作。重点工作有:

一是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和公开渠道。7月1日,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丰家雷接受省电视台采访,就现阶段招商工作开展情况及"聚焦产业、精准发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等内容进行回答和向民众报告;新设立开通了"济宁市投资促进局微信公众号",继续通过市政府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平台(/xxgk/jcms_files/jcms1/web44/site)、济宁投资促进网(www.jining-invest.gov.cn)和网络问政平台等多个载体渠道及时发布公开信息,适时在济宁日报发布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及招商工作动态等。二是扩大信息公开内容。不仅发布我市招商政策信息,还增加了投资促进局部门预算内容;每月发布国内招商引资月报,公布全市招商引资情况;重大活动发布招商专报,公布重大项目督导、落地建设情况;2017年不断完善客商信息库网上平台,向各县市区公布市局掌握的客商资源信息。三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提高局工作透明度。最新招商活动动态通过《投资促进简报》、《产业招商专报》等形式及时编发,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发布,让群众及时获取招商工作信息等。全年共编发《投资促进简报》72期,《国内招商引资月报》9期,《产业招商专报》15期;印制了《济宁产业招商项目库》、《济宁产业招商项目册》等招商宣传材料;在"济宁投资促进网"发布招商项目48个,招商政策、投资环境介绍等各种信息86条;在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94条。保障群众知情权,进一步促进招商工作迈向新台阶。

 

  二、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局班子十分重视信息发布工作,专门出台《济宁市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制度》、《济宁市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济宁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开展具体业务。安排项目规划科牵头负责并进行信息发布,局办公室负责协调,有关科室按职能分别受理,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一是形成了信息发布工作机制。明确了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项目规划科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管理、审核、发布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济宁投资促进局站点、济宁投资促进网两个平台的维护等日常业务,客商投诉与管理服务科具体负责网络问政平台的维护,其它科室提供信息、提出建议并进行监督,积极协调和配合,初步形成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建立新闻发布工作制度。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市投资促进局工作实际,市投资促进局建立了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明确了一名副局长为市投资促进局新闻发言人,一名科长为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和沟通协调机制。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学习有关知识,提高工作技能。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年内,市投资促进局在济宁新闻网"网络问政平台"接收群众咨询建议,开展网络问政,回答回复市民关心的招商领域等问题15条。

 

通过办公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渠道共收到客商、市民及网友的反馈、咨询招商情况及项目方面的信息52条:

网络问政在全市126家市直部门和单位中排名居前,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优秀"。

年内,分别对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实施“济商回归”工程助推家乡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提案,就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进行了书面答复。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单位2017年共公开我市有关招商政策、招商活动动态、招商情况统计数据等文件资料194篇(不包含招商项目信息)。市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平台以市政府政务网站为主,以市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网为辅,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围绕投资促进局工作任务职能,合理安排、设置信息公开栏目,按照"便民、准确、及时"等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实时公开信息内容。根据局工作职能,设立了"投资环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统计信息、工作进展、咨询建议、专题专栏"等栏目,通过"济宁投资促进网"网站重点介绍我市投资环境、产业经济、企业园区,宣传推介招商项目;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投资促进局站点,重点介绍全市招商重点工作、重点招商活动、市领导走访推进项目合作情况,大项目建设及进展情况等,向市民和百姓报告他们关心和关注及关系其切身利益的事项。

  (一)公开形式和途径

  通过网络平台、电视直播、有关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政务公开。及时发布信息,答复、解释网民、客商的咨询、留言、建议。在职责范围内,对客商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围绕招商引资全心全意做好服务。

  1、通过市政府政务平台发布(/xxgk/jcms_files/jcms1/web44/site/zfxxgk/colsearch.jsp?jdid=44);

 

  2、通过"济宁投资促进网"网站发布(http://www.jining-invest.gov.cn);

  

  3、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发布(http://jnms.jnnews.tv);

  

4、设计印制了《济宁市产业招商项目库》,改编了《济宁市产业招商项目册》,通过印刷资料宣传济宁和招商工作,推介招商项目。

 

 5、通过多种刊物、报社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投资促进局内部刊物《投资促进简报》、《产业招商专报》《国内招商引资月报》,通过济宁日报、东方圣城网等媒体发布。

     二)公开内容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在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济宁投资促进网)设立党务公开、服务指南、投诉建议、最新公告、工作动态等栏目,在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济宁市投资促进局站点,设有业务信息、工作信息、办事指南、规划计划、工作进展、招商引资等栏目,及时发布投资促进局工作动态及情况、项目洽谈进展情况。

1、机构机制建设情况、招商任务目标:公布了机构设置及部门职能,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分工情况,2017年全市招商引资任务目标等。

2、招商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年度通过网站及项目册共发布重点招商项目128个,并分别介绍了我市9大传统优势产业及6大新兴产业情况等。

 

  3、招商活动信息公开情况:年度公布举办重大招商活动情况、客商来我市考察情况、县市区招商工作动态等信息内容共60条。

4、领导推进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发布市领导参加重要招商活动及赴外走访推进合作项目情况等信息14条。

  

5、动态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分别在济宁投资促进网"信息动态"栏目和市政府投资促进局政务平台"政务动态"栏目发布政务信息,共发布226条。

6、统计信息公开情况:按月发布《全市国内招商引资情况月报》,目前共发布统计信息文件资料9篇。

7、其它信息:年度公布财务信息4条,部门文件18条,重大决策情况信息8条,年度计划信息2条,下发通知公告5条。

 

8、"专题专栏"公开党务信息:设立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作风建设"、"‘对接央企’招商活动"等栏目,对外公开投资促进局党务政务及专项活动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市投资促进局收到公民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条,已按时办结,属于主动公开范畴。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投资促进局没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市投资促进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提出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投资促进局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济宁市投资促进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上网信息发布遵循"谁提供,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实行信息发布登记制度,要求所有信息在《济宁市投资促进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登记表》上进行登记,并有分管局长审核签字予以认可。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济宁市人民政府驻上海经贸联络处、济宁市人民政府驻深圳经贸联络处两个事业单位,与济宁市投资促进局共同为一套人员编制,投资促进局工作内容涵盖两个联络处。2017年两个联络处信息公开内容参见市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情况。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投资促进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通畅有效。市投资促进局主要工作职责是围绕招商引资进行服务,行政职能较为单一,不存在行政许可等业务事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对稳定。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内容发布更新不及时,偶尔有滞后现象;二是信息发布文字内容较多,图片信息或其它类型(如表格等)信息少,使得信息阅览不够直观;三是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应发挥全局人员的积极性,更加积极和主动地实施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下一步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充分、全面、及时。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由于市投资促进局行政职能有限,不存在行政许可等业务事项,2017年,未收到并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提出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信息公开情况相对平稳,没有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济宁市投资促进局

  2018年1月1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