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17:28:28


济宁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市投资促进局向社会公布 2020 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 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依法、及时公开政府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企业和各类组织的监督,有力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并公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由投资促进一科负责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2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落实信息公开内容和要求。具体来说,一是专题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及时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召开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培训会,督促各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按照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存在主要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专题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工作会议,进一步查找和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主动性。年内,局班子对政务公开分管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局长办公会研究政务公开工作2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分别组织召开了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共举办2次;举办政务公开培训会1次。

(二)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济宁市投资促进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及时准确公布我市招商工作各种信息,发布和展示招商工作最新动态、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重大合作项目、重要活动和重点企业。2020年度,市投资促进局通过政务公开门户网站更新及对外发布信息215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73条。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市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积极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开通在线申请渠道电子邮件、以及信函和电话渠道,并在网站公布机构名称、通讯地址和邮政编码,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明确由投资促进一科及办公室分别负责保障对应渠道的畅通,密切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和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项工作流程。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市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分管局长牵头,投促一科具体负责,办公室密切配合,其它科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模式,日常的政务公开信息有各业务科室分别负责提供,同时,健全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2020年,我局组织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参加市政府政务公开培训会议,同时组织局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局里政务公开培训活动,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升业务工作素质。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发挥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主平台和主阵地作用,及时发布实时动态信息,利用政府统一的平台搭建了互动交流窗口,可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调查征集、咨询投诉等功能。通过市政府互动交流平台,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条。二是充分利用网络问政平台,开展信息收集、问题答复。我局对咨询建言类栏目的网民留言进行了公开,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等要素齐全,并设置有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公开栏目2020年收到7咨询留言我局均在5个工作日按照规范的答复要求内容逐一进行了答复。三是利用好局网站客户留言栏目功能,我局在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了“咨询留言”栏目广大网民和客商可以通过该栏目建言献策和进行项目投资咨询,2020年共收到信息咨询和项目投资信息11条。四是积极通过媒体进行信息公开。4月30日,市投资促进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局长代超带队走进直播间,通过语音连线的方式和广大听众进行交流,就招商引资有关问题进行介绍、解答。8月20日,市投资促进局在运河宾馆举办了线上招商新闻发布会现场回答记者提问,介绍开展线上招商等有关情况。五是利用新媒体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工作情况和发布招商项目信息2020年在公众号项目库上发布招商项目信息268条开发设计信息宣传推介平台采用“服务器+移动客户端”模式,后台服务器存储信息数据,前端使用手机微信公众号收看信息内容,发挥网络科技手段优势,进行有效宣传推广,方便大众查阅。

(六)强化监督保障力度 市投资促进局注意强化督导考核,一是建立日常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常态化督导制度,采用制定台账、电话督办、现场督查等形式,定期对各科室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全市招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强化责任追究。明确问责机制,定期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度检查情况,随时对工作不积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6487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新闻类信息发布较多,其他信息较少。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局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制度的实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局办公室和投资促进一科加强配合,共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拓宽内容形式。全力改进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技术,扩展信息发布渠道,在会议室设立信息公开资料取阅栏,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容易理解的形式公开或发布,更加便民利民。

  (三)加强基础保障工作。具体措施:优化政务公开专栏;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和督导检查活动,提高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济宁市投资促进局

            2021年1月25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