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7 15:38:30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6年以来,济宁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政府投融资职能管理的有效载体,全面实行办事公开制度,不断提高办事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了各项投融资工作顺利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着力构建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客观、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意见,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举措,确保把信息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中心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并明确了具体办事人员,负责政府信息收集、审查和发布等管理工作。健全工作制度,形成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示制度,经常提示各部室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中心门户网和政务网上传相关政府信息。坚持业务部室主办、办公室审核把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积极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相关制度,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坚持创新,拓宽公开方式,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
中心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公开载体,把对外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同时积极打造信息公开移动媒体平台,通过手机短信及时传达各项重要信息、发布通知公告,开通了"济宁投融资"政务微信和微博,及时更新投融资最新动态,进一步增强了影响力。一是截止到2016年底,我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其中业务工作50、部门公文19条、会议信息20条、其他信息8条。二是2016年度,中心不存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是2016年度,中心没有需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四是2016年度,中心不存在收取有关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五是2016年度,中心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三、坚持监督,强化保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政务公开如果失去有效的监督,政务公开就成为一句空话。在推行公开的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加强督查贯穿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公开部门职能和业务工作,主动接受大家监督,确保了权力在监督下运行,办事在阳光下操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能公开以外,慎重把关各类敏感信息,既防止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吸取其它部门的先进经验,突出投融资特色,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加快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建设廉政、勤政、高效、务实、创新的政府机关,带动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