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0:12:21

 

      

本报告由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济宁”政府门户网站(www.jini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联系(地址: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大道与运河路口西南角为民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537-781700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强化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增强了交易过程透明度,提升了交易结果公信力,有力促进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程序化、制度化、科学化运行。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年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中心工作进展、工作动态、部门文件等信息,截止到12月31日,通过市政府网站、中心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23条,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各类信息54条,通过各媒体发布新闻稿件300余条。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及时调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点政务公开工作等。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利用新闻发布会、图表图解、动漫、文字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充分保障市场主体知情权。加强文件关联水平,做到文件、解读高度关联,将文件与解读材料凝聚成统一整体。四是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将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成交信息、履约信息、违法违规行为等,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2021年,我中心积极参加市纪委、市广播电视台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召开2期新闻发布会,宣传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法规、解答社会群众提出的咨询意见。依法依规公开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的招标(采购、出让)公告、更正公告、中标成交信息2748条,其中建设工程招投标 690条,政府采购 1081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   235条,产权交易 309条,医疗器械 242条,综合交易  191 条;发布简报信息12条,文件制度及相关解读信息17条,部门预决算信息2条,行业动态1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中心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制度文件,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强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综合类政务信息公开,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制定了《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并明确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力促进和保障了中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规范化运行。根据2021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修订了《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信息分类、具体内容、公开渠道、公开时限和责任部室进行了明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规范栏目建设。开设营商环境专栏、中小企业政策专栏、操作指南等,分门别类公开法规政策文件。二是完善平台功能。研发启用公共资源交易“易博士”线上智能咨询互动平台,为交易各方主体提供在线互动和交流服务,提升交易平台智慧服务水平。三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强化公共资源舆论引导。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今日公资交易信息公众号、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公众号、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共采购》杂志、大众日报、济宁日报等,发布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300余件;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积极宣传我市在招标投标领域的经验做法;利用微信、新浪微博、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构建各有侧重又互为补充的“两微一抖”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体系,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组织保障。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均参与其中,设置政务公开工作承担机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工作;安排2名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

二是制度保障。2021年先后印发《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计划》等文件。

三是督导培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教育培训力度,召开了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在党组会专题汇报政务公开工作并调度2021年度政务公开评估考核工作,举办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与负责信息、宣传及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外网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应用,提升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在内容、分类、形式、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针对上一年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建成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平台,统一归集、公开8900余个交易主体的信用信息,并已在评审环节作为加减分因素应用。完成CA数字证书全省互认,并取消收费。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丰富解读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但与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高。二是人员配备有待进一步强化,从事政务公开的专(兼)职人员变动较为频繁,专业化队伍还不够稳定。三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存在解读方式单一的问题,缺少动漫、视频、音频等解读形式,部分解读内容流于形式。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一是增强公开的主动性。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是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相对稳定的过硬队伍,加大理论探索研究力度,创新政务公开制度,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公布了本级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2021年市级政府采购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设置了政策解读专门栏目,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解读,发布主要负责同志解读2篇,新闻媒体解读6篇,新闻发布会2篇,图文解读8篇,音频解读8篇。

(三)对2021年人大提案的办理和答复情况进行集中公开,所有办理信息的名称规范为会议名称、建议(提案)编号和内容,方便公众查阅。2021年,协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全部按时公开。

(四)全国首创线上线下“易博士”互动问答新模式,助力政务信息公开。易博士搜集整理各交易主体普遍疑惑问题,结合政策自身特点、内容和受众,制作常见问题卡通动漫。推出线上线下“易博士”双线“智服”机器人,在网站首页设置“易博士”互动问答专栏,支持语音输入、模糊查询、清单查找。线上实时语音互动,搜索问题清单、播放动画解答、搜集问题线索,定制解答动画;线下实体机器人配置触目屏幕,对部门会议、机构设置、科室职能进行公开,可引领参观,互动问答、播放动画、路径导航。


 

 电子书——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ptx

PDF版: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word版: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音频解读.rar

图文解读: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