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用航空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2 16:36: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现编制济宁市民用航空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发布。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济宁政府门户网”(www.jin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济宁市民用航空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37-2371163;传真:0537-2371163)。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在我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继续加大《条例》和《规定》的实施力度,积极、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中,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的原则,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基础保障,强化和深化目标管理,推进和细化分工落实,努力提高行政透明度,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也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能力。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我们在政务公开上,突出了实用、规范。在内容上,全面、及时、合法、真实地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主要是机构设置情况、重要决策财政预决算规范性文件、政务动态、工作进展情况等

  2、公开形式。积极创新政务信息公开载体,拓宽政务公开途径和渠道,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一是在办公区设立政务、党务公开栏,及时公布政务、党务公开有关内容;二是在济宁曲阜机场开设政务公开栏,开通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民航政策和信息。三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网络问政平台公开民航工作信息。根据公开信息的不同性质和内容,在相应的范围内公告或公示,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

3、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在济宁曲阜机场网上发布信息253条,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69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济宁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2017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安排和部署,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确定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了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二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我局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严格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形,并及时按规范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是严格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并结合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四是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工作经费建立实报实销制度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全部实行免费公开,未收取任何相关的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山东省政务公开规定》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在实际工作中,各科室能按照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保密和审核制度。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不够完善。2018年,我局将按照《条例》和济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确保及时、准确、完整地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济宁市民用航空管理局    

                       2018年1月1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