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5 09:57:51

点击收听年报语音朗读

本报告由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济宁”政府门户网站(具体网址)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联系(地址:济宁市圣贤路第23届省运会指挥中心E216综合科,联系电话:0537-2371163)。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邀请利益相关方,参加决策制定会议,及时发布会议召开情况。其中,重大决策在“意见征集”栏目预先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并将征集的结果发布在“意见反馈”栏目。执行公开方面,针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发布阶段性情况。结果公开方面,主动公开重大决策特别是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的落实结果,并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今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1条;部门公文17条;本部门政策解读17条;部门会议及解读8条;市直部门预决算2条;行政权力19条,应急管理3条,其他法定信息2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建立登记、审核、办理、审签、答复、归档等一整套工作流程,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时限,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一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实时更新;二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官方网站、设置旅客心声信箱、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互联网+、邀请利益相关方等方式多方听取和征求旅客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宽了公开渠道,按照“常规性工作按季度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应急性工作及时公开”的原则,对民航事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全面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民航权力充分在阳光下运行,最大程度的接受群众监督,使民航决策充分体现民意民情。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持续推进。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多次在主任办公会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政府组织召开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举办中心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通过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及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领导讲话、政策法规等,中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建立日常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常态化督导制度,采用网上检查、现场督查等形式,定期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们围绕公开保障、公开内容、公开渠道等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要求及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规范性还有待提高;二是信息采集不够丰富,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一是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二是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上取得新突破,更好的服务于党政和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1年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二)年初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了2021年民航政务公开要点;

2021年民航公开工作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民航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民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全民推进民航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2021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和落实情况,共公开相关信息16条,二是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以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数据实例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让群众“信得过”、“听得懂”共公开信息18条,三是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1年底前系统清理本机关现行有效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2016年以后制定的),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相关信息4条,四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和落实,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培训考核,抓好任务落实,公开相关信息7条。

    (三)2021年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未收到政协提案。2021年度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提案。

 

                                       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

                                         2022年1月15日

 Word版: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PDF版: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电子书:http://www.jining.gov.cn/upload/nianbao/2021/minhang/index.html

 图文解读: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解读

PPT解读:ppt解读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pt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