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残联201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24 10:54:45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和"十二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残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残联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有效解决了许多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完成了残疾人工作的年度目标任务,残疾人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获得了新发展,取得了新突破。

  一、2010年工作回顾

  (一)全面启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自我市被确定为两个体系建设 "省级先行推进市"后,我们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从重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的高度,将"两个体系"建设纳入工作大局予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分别以市委、市政府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济宁市残疾人优惠扶持规定》2个文件,市政府把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列为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康复救助和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项目也列入市政府重要工作事项督查内容。成立市"两个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起草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近期将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印发。将各县市区和109个市直部门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年度目标考核;联合市财政、卫生、人社局等部门出台文件27个,为推进两个体系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保障;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征地工作取得突破,目前已进入土地补偿阶段,市中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成竣工,微山县综合服务中心已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全市各级财政直接投入残疾人事业专项经费总额高达7000多万元,积极争取上级资金1035万元,资金投入为历史之最。各县市区残联也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贯彻落实省委12号和国办发[2010]19号文件精神,12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了实施意见或优惠扶持规定。

  (二)成功举办全市第二届残运会,组团参加全省第八届残运会

  3月初,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举办全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的通知,组建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侯端敏任主任,市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残运会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部、竞赛部等8个部门。为保证运动会顺利进行,组委会先后召开3次协调会,做到了部门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这次运动会,共设田径、游泳、射箭、乒乓球、自行车、聋人篮球、坐式排球、脑瘫足球等八个大项100个小项,来自全市12个县市区代表团500多名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参加。6月18日晚上19时30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主要领导以及省残联副理事长乔贵良,集体出席了开幕式,张振川市长宣布运动会开幕,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进行了《我的梦》大型文艺演出,近3000名观众观看了开幕式盛况。经过4天的紧张角逐,共产生金牌103块,银牌94块,铜牌72块。同时,选拔组织140余名残疾人运动员集中训练8个月,参加了全省第八届残运会,共获得20金29银30铜,团体总分和奖牌总数均名列全省第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三)成功承办全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11月25日至28日,省残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委托我市具体承办全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全省近400余名残疾人职业技能选手和裁判员参加。开幕式上,中残联程凯副理事长亲临现场祝贺,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传亭,省残联理事长仉兴玉,副理事长牟顺娥、乔贵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凤光集体出席,侯端敏副市长致欢迎词,梅永红书记、陈民秘书长接见了程凯副理事长和张传亭副秘书长一行。我市21名残疾人比赛选手,不负重望,取得了1个第一名、1个第二名和2个第三名的好成绩,团体总分名列全省第二。

   (四)残疾人康复服务向优质化迈进

  全市继续开展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工程,联合6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工作的通知》,共计有1271名残疾儿童在定点康复机构免费接受训练,工作经验在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第六期简报上进行了全文刊登;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5698例,其中免费手术2847例,工作长效机制已全面建立,我市被中残联第一批授予"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实施万名贫困精神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将重性精神残疾人门诊服药治疗费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慢性病报销补偿范围,已为35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3个月的免费住院救助,为2700名精神残疾人提供一年免费服药救助;积极争取中国残联辅助器具中心600例的假肢装配材料,积极开展千名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假肢装配项目,免费安装普及型假肢628例、矫形器372例;继续实施村(社区)残疾人康复站规范化建设,已建立乡镇(街道)康复指导站154个、村(社区)康复站3500个、市级村(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站100个;具体承办中残联康复技术讲师团走进山东-全省社区康复指导员培训班,全省近400余名康复技术人员接受了培训;举办了3期全市社区康复协调员和康复员骨干培训班,培训康复技术人员3200余名;捐赠轮椅628辆,实施残疾儿童矫治手术75例,4名聋儿接受免费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五)残疾人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大力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全市已举办职业技能、盲人按摩和实用技术培训班25期,共培训残疾人4180名,其中市残联培训人员达120余名。通过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帮助189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继续实施"济宁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的通知》,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已建基地200处,其中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地11处,市级基地40处,共安置3126名残疾人就业,辐射带动了4389户残疾人家庭脱贫。会同财政、地税等7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济宁市"共享阳光"残疾人自主创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306人;联合财政、地税部门召开了2010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缴工作会议,分配部署残保金征收任务,全市收缴数额已达到3481万元。

  (六)残疾人扶贫保障工作扎实有效

  认真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项目,已为9391名城乡低保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了不低于50元的生活补贴;大力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工程,已为1322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新建了住房;健全完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政策,目前已对576名在校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每人给予300—500元的学费补助,对62名考入大中专院校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每人给予2000—6000元的学费补助;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走访慰问活动,全市各级残联走访慰问残疾人4260户,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合计达100多万元。中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一行6人组成中央检查评估组来我市视察,对我市"十一五"期间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七)托养服务工作取得突破

  联合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阳光家园计划",市及5个县市区建立起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180余名贫困轻度智力、精神残疾人接受机构托养,1288余名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接受居家服务。居家托养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6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机构托养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共同承担。

  (八)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全市有60%的乡镇(街道)残联实现了理事长专职,选聘的156名乡镇(街道)残联残疾人专职干事和6000多名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作用发挥明显,工资待遇全部落实;制定印发了《全市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开发济宁市基层残疾人组织管理系统,健全规范了全市乡镇(街道)残联考勤、学习、例会、调查研究、档案管理、维权信访等工作制度,使全市基层残疾人组织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党校分两期共对156名乡镇(街道)残联残疾人专职干事进行理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基层残联干部人员的理论业务水平。

  (九)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稳步推进

  各级残联加强了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围绕残疾人机动三轮车运营、白象方便面厂残疾职工上岗等热点、难点问题,配合当地政府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工作,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周密组织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已换发残疾人证11.78万本;实施无障碍进家庭改造工程,对1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全面启动残疾人汽车驾驶培训工作,21名残疾人前往驾校报名学车;联合团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活动的通知》,成立156个青年志愿者助残联络站,拥有在册的青年助残志愿者8116名。及时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全市共处理残疾人来信来访300人次,受理电话咨询980人,处结率达98%。

  (十)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组织开展了第20个全国助残日、第19个国际残疾人日系列宣传活动,先后策划宣传了"爱心助残基地"落户济宁揭牌仪式、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开班典礼、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义肢活动和万名贫困精神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启动仪式、技能大赛、体育比赛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活动,累计有十几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省、市新闻媒体共刊发各种稿件240余篇(条),其中专版20次、专题节目6次,掀起了宣传工作的高潮。

  一年来,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到,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争取各级党政领导重视,是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关键环节;建立社会化工作体制,树立新理念,打造新亮点,设计载体,搭建平台,是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局面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以人为本、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基层、扎实工作是强化职能、完善服务、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保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还很不完备,保障水平低,覆盖面窄;推动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状况的工作思路和措施需要进一步研究、创新和突破;市委、市政府2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还需要加强,各县市区出台配套政策的进度还需加快;基层为残疾人保障和服务的能力与残疾人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还需加强。

  二、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市残疾人工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加快推进两个体系建设的任务目标,科学谋划"十二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实现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使广大残疾人在全面发展的残疾人事业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个文件精神

  对照市委、市政府2个文件中明确规定的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协调、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和具体的实施办法,努力争取将残疾人重点民生问题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检查督导考核力度,使残疾人享受更多、更实在的"普惠加特惠"待遇。

  (二)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和工程实施

  一是加大托养服务工作力度。逐步健全以残疾人居家安养为基础,机构托养和日间照料为补充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争取残联自办托养机构达到12所以上,组织实施国家"阳光家园计划",对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机构托养300名、居家托养2000名。二是实施万名贫困肢体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依托现有的乡镇(街道)康复指导站和村(社区)康复站,计划用2年的时间为2000名急症贫困肢体残疾人提供一个疗程3个月的免费机构康复训练,为5000名稳定期贫困肢体残疾人提供在乡镇(街道)康复指导站免费康复训练1年,为3000名贫困肢体残疾人配发急需适用的基本康复器具。三是巩固完善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工程长效机制建设。积极协调市、县财政继续列支专项经费,用于本辖区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为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工程长效机制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就业工作力度

  继续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不断巩固完善现有200处扶贫基地,进一步加强基地规范管理、绩效评估和资金扶持力度,全市新建市级扶贫基地12处;积极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制定和策划好扶持措施,有针对性的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帮助;认真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培训残疾人4000余名;继续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代收代扣工作,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要继续扩面并超过4600万元。

  (四)深入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

  继续完善万名贫困精神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和白内障无障碍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康复人才培训计划,完成3000人次康复员培训任务;实施30000件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进家庭活动;完成市康复医院建设。

  (五)切实做好残疾人扶贫保障工作。

  在确保残疾人普遍纳入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切实加强残疾人专项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继续实施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项目,为全市符合条件的重度低保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补贴;继续开展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800户。

  (六)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组织建设工作

  加强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对县、乡级残疾人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综合能力。全面解决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专职问题;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的管理和常态性发放工作;加强对专门协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积极开展适合残疾人特点的活动。

  (七)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做好残疾人保障法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做好督导检查。加强残疾人法律法规建设工作。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依托市残疾人法律援助站,做好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援助工作,扩大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继续做好残疾人来信来访工作。继续深入推行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专用车规范管理工作。

  (八)积极做好残疾人宣传文体工作

  结合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维权等工作领域的重点工作,切实做好富有特色的深度报道;开展好第21次"全国助残日"等系列活动;做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工作,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积极推进"文化进社区"、"农村书屋"工程,做好电视手语新闻、加配字幕和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的开设工作,丰富广大残疾人的精神生活;加强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逐级开展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工作,建立运动员信息库,选择优秀运动员进行训练,全力备战省第九届残运会。

  (九)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素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制度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不断提高凝聚力和执行力,更好地营造残联文化。

  (十)加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加快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步伐,抓紧完成规划设计、现有房舍改造等工作,满足残疾人的康复服务指导和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就业服务、职业培训、辅助器具供应、盲人按摩等综合服务需要;指导县市区新建及完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不断提高档次和水平。

  2010年12月20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