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残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9 23:32:09

2019年,济宁市残联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工作领导,扩充公开内容,重点升级完善市残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

市残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政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市残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理事长任组长,分管业务工作的二级调研员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直属各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残联宣文部,承担市残联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指定专人开展日常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也都指定专人承担相关工作。在工作中,坚持有调度、有通报,持之以恒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抓好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市残联进一步完善制度,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市残联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市残联门户网站栏目维护管理的通知》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残联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明确政务公开范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确定政务公开职责分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注重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依托市残联门户网站,面向社会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推进市残联政务公开,2019年初,市残联门户网站顺利并入市政府政务平台,各项政务信息通过网站及时公开,突出服务和沟通的功能,方便了社会公众了解残联工作。设置了政务公开、服务指南、公众参与等栏目,方便了群众及时了解各项惠残政策,能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了沟通渠道,并对群众意见进行回应,强化了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二)依托12385残疾人维权热线,开展便民互动、咨询沟通、权益维护,接受社会对残疾人服务事项的公开监督、咨询和投诉服务。

(三)依托微信客户端,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定期组织进行内容更新、相关工作和服务信息发布,常态化推进市残联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2019年,市残联累计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15条,政策法规信息10条,政务公告信息42条。涉及职能机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服务指南、统计资料等各个方面。全年网站累计访问63757人次,独立访客26504人次。

(二)保密审查情况。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保密审查,明确了机关各部室负有本部室制作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保密审查责任。全年发布的每条政府信息均经过保密审查,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市残联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市残联本年度未发生一起举报、投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未发生针对市残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市残联整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良好,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些部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一)加强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配套文件的培训学习,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理程序, 切实提高业务技能。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和各项措施。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各部室、单位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服务广大残疾人能力建设。以市残联门户网站建设为基础,提高门户网站在线服务、公众参与等栏目的实用性,逐步实现全过程网上办事服务;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 优化栏目设计、完善页面质量、及时更新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提高网上办事工作效率,让残疾人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济宁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1月13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