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5 13:09:04

  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外经贸局成立组织,明确责任,围绕中心,加强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立了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之日起,市外经贸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明确了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实现了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

  (二)围绕中心,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信息及时向企业及公众传递,我局制定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同时突出外经贸业务工作,及时发布外经贸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等,以便更好地发挥对外宣传和服务功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转以来,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分为六类,分别是机构信息、政策规定、业务工作、发展规划、统计数据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8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良好,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08年我局所有政府信息均为主动公开,尚未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08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不足。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信息上传和信息更新方面,与比较好的部门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今年工作措施
  今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力争使信息公开工作有一个较大的进展。
  一是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信息资料,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外经贸信息,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效性。

二〇〇九年二月十一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