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0 12:02:36

  2009年,市教育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施行<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启用政府信息平台为契机,以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为中心,以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市教育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总结,现编制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是建立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专门召开会议,对于信息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狠抓制度建设,加强研究,总结经验,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局属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创新载体形式,丰富公开手段,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多渠道地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收到了良好效果。在济宁教育网开设百件实事网上办办事指南。制定《济宁市教育局各项规章制度汇编》,对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做出明确规定。分别组织召开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信息工作会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信息报送等有关问题,并邀请专家就信息报送、公文写作方面的问题对信息员进行培训。为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济宁教育新动向和新发展,明确专人负责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严格审核把关,区分是主动公开的信息还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是公开类信息还是涉密类信息,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要求进行甄别。

  二是创新政务公开手段。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栏、教育简报、全市各级各类教育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提高公开质量。

  三是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梳理行政职权内的各类事项,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凡能公开的一律予以公开,方便群众,服务于民,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四是在重大教育项目、教育工程建设中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每逢开展重大教育活动、运作重要教育项目、建设重点教育工程以及其他涉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时,都尽可能地面向社会,通过政务公开栏、教育简报、教育网站等信息公开形式,公开征求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了超前防范、事中监督和事后严惩相结合,有效避免了各种违纪违规案件的发生。

  五是招生考试等工作中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在招生考试、事业单位人员招考、干部任免、党员发展、职称晋升以及评先树优过程中,我们在严格程序的前提下,以公开促公平,用监督保公正,坚持预告制、公示制,在政务公开栏、网站进行公布,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努力实现"阳光高考",维护了公平公正。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