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国资委2009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4-11-11 19:38:40

  2009年,济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济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规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以下简称国资监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努力增强国资监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监管水平的提高。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制度
  2009年2月,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成立济宁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成立了市国资委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审定国资委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国资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通知》还明确了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职责及其联络员工作机制等。
  2009年2月,市国资委印发并向社会公布了《济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原则、范围、公开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等作出规定,对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流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新闻宣传归口管理、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完善了《国资委信息主动公开上网程序》,建立了国资委信息主动上网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了信息上网公开有关资料的备案、归档手续;明确国资委文件在制发时即确定信息公开属性,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属性确定的原则、方法,为从源头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基础;按照《条例》要求编制了《济宁市国资委信息公开指南》,并上网公开。目前,国资委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国资委建立了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不断加强对联络员的业务培训。2009年,召开两次信息公开联络员会议,从信息公开工作形势、工作流程、信息公开属性确定等方面对联络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
  二、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为做好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市国资委作为代表济宁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通过《济宁国资监管信息》、国资委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全面、及时地公开国资监管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09年国资委通过互联网站公布国资委制发的规范性文件30余件,其他可公开的文件50余件,发布国资委领导重要讲话13余篇,重要活动23余条。所公开国资监管信息主要内容涉及市管企业改革重组、布局和结构调整、产权管理、财务监督和考核评价、企业经营管理者收入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工作部署、工作动态及市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名录变更、企业负责人变动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答复公众咨询情况
  国资委通过电话和专用信箱受理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2009年,共接待电话咨询30余次,依据《条例》规定全部答复。市国资委各科室单位、公务员考录咨询热线和国资委网站咨询电话等接受社会公众咨询上百次,解答公众关心的有关企业改革重组、产权管理、高管薪酬,以及公务员考录等问题。目前,国资委依申请公开信息尚未对申请者收取任何费用。
  四、改进计划
  信息公开工作是各级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我委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积极推进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法合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并拟于今年完成《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