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农业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3 15:48:5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为加快农业信息工作建设步伐,使信息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现将农业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条例》的要求,我局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按时公开可公开政府信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1、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我们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促进政务公开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于年初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部署政务工作,明确政务公开的年度工作目标。二是明确责任。对局属各单位和科室承担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做到责任到人,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2、突出重点,规范运作。我们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外,凡属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必须予以公开,让人民知情,接受群众监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与局各科室配合及时发布信息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2、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3、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通过对农业信息网进行升级改造,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完善信息公开的途径,方便群众办事。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四是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