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农机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07 19:55:33

  2010年,市农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省、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农机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机构落实情况
  
  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玉民为组长,副局长宋继清为副组长,各科室站校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本局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信息宣传工作。明确局规划发展科为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和领导小组办事机构,配备专职人员2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和完善,对外新闻发布,《农机化信息》简报及网站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局属各科室站校作为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保障措施建立情况
  
  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济宁农机化信息网和济宁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布。根据工作需要,我们还制定了制定了《市农机局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市农机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市农机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市农机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济宁市农机化信息考核奖励办法》、《市农机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市农机局新闻发布制度》等制度。为促进工作开展,市局每季度对各县市区及各科室站校信息采用情况进行计分通报,年终进行综合考核,并进行表彰奖励。从制度、硬件设备、软件安全和人员素质等各方面,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举办信息宣传人员培训班,对信息宣传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宣传工作人员的素质,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近几年,我局加大了对农机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市局机关工作人员全部配备了微机,并实行了宽带上网。市局于2004年开通了济宁市农机化信息网,今年对该网又进行了全新改版,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功能。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开通了农机化信息网站。形成了以济宁农机化信息网为龙头、各县市区农机化信息网为骨干,乡镇及农机企业信息网站为延伸,覆盖全市的立体农机化信息网络。我局利用济宁农机化信息公开平台公开21个栏目49类信息。尽最大限度地把农机化政策法规、新闻动态、业务文件、通知通告、实用技术、生产维修网点、大事记及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及时通过信息平台对外公布。除信息在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可以直接到我局相关科室和档案室进行查阅。同时对重要信息,我们还利用农机化网站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不间断的宣传。
  
  四、信息公开实施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成效明显。今年我局共在济宁日报发表稿件52篇,在中国农机化导报、农民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和《山东农机化》杂志等省以上报刊发表稿件61篇。配合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和山东广播电台对我市农机补贴、跨区作业和三夏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进行了重点采访和报道。协调济宁电视台对我市农机系统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先进典型和农机化生产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式宣传,全面展示了农业机械的风采和农机化工作的地位与作用。信息工作成效明显。今年市局共在济宁农机化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3600条,被山东农机化信息网采用393条,被中国农机化信息网采用263条,被山东农机监理网采用482条,被山东农机推广网采用158条。我市农机化信息工作连续五年位居全省前列。在全部主动公开的375条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占0.2%;政策法规类信息20条,占0.3%;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占0.2%;业务类信息246条,占75%;统计数据类信息10条,占0.2%;其他信息类78条,占24%。为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单位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规划发展科为我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规划发展科作为接受市民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点,再由各相关责任科室承办落实负责答复,由领导审阅后,再由规划发展科整理汇总后进行回复。新闻发布制度执行良好。明确了本局新闻发言人,委派规划发展科一名同志参加了全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习。局新闻发布工作统一由规划发展科负责。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需要边工作边总结;
  
  二是人员紧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信息量大、繁、杂,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但政府并未新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编制,随着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将面临较大压力。
  
  六、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济宁市农机局
  
                                    二0一一年三月三十日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部门

济宁市农机局

联系人

王绍耿

联系电话

2330491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统计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10

20

11

246

10

78

比例(%

0.2

0.3

0.2

71.2

0.19

28

备注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  375 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传真

信函

其他形式

数量(条)

 

 

 

 

 

 

比例(%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

关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

原因

数量(条)

 

 

 

 

 

 

 

 

 

 

 

 

 

 

 

比例(%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金额(元)

 

  0

备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0条。

咨询\投诉\

行政复议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 2人次,网上咨询1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0 件,已办结 0 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0  件,已办结  0  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人员总数2人,其中全职人员数1 人,兼职人员数1人。

其他情况

意见建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