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5-06 12:52: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2年济宁市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基本工作情况概述(包括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济宁市体育局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济宁市体育信息网"(www.jnspor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济宁市体育局宣传科联系(地址:济宁市中区红星中路1号(原师专院内6号楼,邮编:272000,电话:0537-2967710)。

 一、基本工作情况概述

2012年,我局按照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济宁市体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充实调整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梳理我局行政办事流程,提高我局行政办事效率。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济宁市体育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副局长周峰同志为组长,办公室主任宗华灿副组长,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12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完善了《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内容概述、发布机构、公开日期等栏目;上报应公开的信息及其目录的纸质文本及时上报市政府电子政务科,将应当公开的信息在济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济宁体育网上公开。

  第一,落实体育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各单项体协、各体育俱乐部工作信息公开与体育宣传、工作绩效考核有效结合起来,由各县市区、各单项体协、体育俱乐部报送体育工作信息,整理分类在体育信息网上公布,并作为工作量化考核的一个依据和标准。2012年,这一制度得到了进一步严格的落实,体育信息得到了丰富,我市群众可以及时在济宁市体育信息网上查询各类关于我市体育工作的动态信息。

  第二,落实重大事项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我市举办重大赛事及大型活动,均有效落实了新闻发布会制度。如2012年的山东自由式摔跤锦标赛等,均提前在报纸、网站、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公告,一方面避免了影响群众的出行生活,另一方面也给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参与群众活动的咨询。

第三,落实信息公开审核问责制度。定期检查公布办事事项,对未及时公布办事信息的科室给予提醒和监督。定期办理市政府督查室、市长热线、济宁市行风热线转来的各类反馈意见和信息,做到及时反馈和整改,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落实安全保密措施,对涉及国家秘密、社会公众隐私的信息严格审核保密。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信息的公开工作,一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使领导干部的施政行为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权钱交易、权情交易、权权交易、办事不公等问题的发生。全面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二是改进了机关作风,增强了干部群众关系。通过政务公开,加强了机关自身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促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全年通过济宁市体育局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体育工作动态信息。

(一)济宁体育局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余条,其中,常年公开的机构职能类信息21条,占13.1%;体育相关法律规章类信息8条,占5%;便民服务、表格申请类20条,占13%;业务工作类信息112条,占68.9%。

(二)以各类活动情况发布为主,通过《济宁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发布山东省自由式摔跤锦标赛比赛公告1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

四、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申请公开信息工作费用支出3000元,主要包括召开群体活动和各类比赛新闻发布会、印刷宣传小册子等费用。没有收取信息公开申请人任何费用,同时也没有出现收费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0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保密审查,没出现1起泄密事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市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未能引起群众关注,公开形式比较单一等问题。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各类信息公开制度,对需要进行提前公示的政府采购、人事任免等决定,对群众日常生活影响较大的行政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章进行提前公示。

  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发布渠道。密切联系新闻传媒,积极发挥新闻发布会的效用;完善济宁体育局网建设;建立二十三届省运会官方网站;制定便民小册子在全市较大的公共场所、在大型的体育活动中免费发放。

  三是强化内部监督、引入媒体监督、鼓励群众监督制度。定期检查信息更新及公布情况,将信息公开与绩效考核挂钩,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