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水利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7 20:20:3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布济宁市水利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或"济宁市水利网"(http://www.jns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济宁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路17号;邮编:272019;电话:0537-2316452;传真:0537-2396356;电子邮箱:jnsljbgs @126.com)。

  一、概述

  2012年,市水利局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为宗旨,大力推进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围绕中央省市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严格按照市政府、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明确分管领导、主管科室和责任科室职责,定期召开政务信息公开调度会议,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实行政务信息公开月通报制度,每月在济宁水利网公开上月各县市区水利(务)局、局机关科室、局直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数量和排名。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核监管,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和安全。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局官方网站、各级新闻媒体发布政务信息,为群众了解水利工作提供便利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度市水利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5条,其中,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1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26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46条,业务公开信息1332条。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济宁市水利局机关工作制度汇编》、《济宁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济宁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济宁市"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济宁市水系生态建设规划》、《《济宁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等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济宁市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办法》、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济宁市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主动公开了市水利局管理职能、领导工作分工、内设机构、人事任免等信息;涉及水利改革发展方面的南水北调、创建现代水利示范市、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等业务信息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和市水利局官方网站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群众监督、动态信息等栏目,及时公开了各类政务信息。

  2.水利简报和便民查阅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在局办公楼大厅、行政审批窗口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对以上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全年编发《济宁水利信息》50多期。

  3.集中宣传。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在市区设立集中宣传服务点,发放水利宣传等政务信息3000多份。在市市水利局档案室和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水利窗口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4、手机短信。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向社会公众发布防汛抗旱、水法宣传、水土保持、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公共服务信息。

  5、新闻媒体。通过济宁电视台"市直部门公开承诺践诺"、济宁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中国济宁网站在线"网上访谈"等平台,发布水利重要政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市水利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没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市水利局没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市水利局没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在防汛抗旱、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水法规宣传、农田水利建设、水土保持、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督促机关科室、局直各单位和县市区水利(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强化。三是政务信息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公开内容、公开程序、依申请公开工作、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稳步推进。二是进一步加强全市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通过定期检查、随时抽查等措施,采取检查情况公开通报等办法,督导系统内各单位各科室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指导各单位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标准规范,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高效。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通过专题培训、学习兄弟部门经验、点对点指导等各种方式,促进政务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升。

  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3年3月7日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