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农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3 15:45: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使政务公开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在一年的工作中,我局突出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支农惠农政策、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等政务公开重点,真正做到让群众知道该知道的、办成该办成的事项、审批等。进一步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局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涉及各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由局信息中心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工作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我局信息公开的力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外的信息都力求公开,把主动公开作为常态工作。为了保证《条例》贯彻落实到位,我局还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条例》,明确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规范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2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重点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二是内部管理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宣传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围绕我市群众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力度,做到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二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正面宣传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突出宣传在粮食生产、特色效益农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举措、成效和典型事例;加快信息撰写、审查、发布速度,对重大事件宣传报道不滞后。三是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以农业信息网建设为重点,结合农业重点工作,加强现有网站栏目的整合,优化网站页面设计,增强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