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06 20:30:00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

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截止目前,我办累计公开各类招标采购信息、工作信息、投标企业中介机构不良行为信息2398项,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协调,推进政务公开高效实施

  办党组高度重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作为密切干群关系、提升社会各界对公共资源交易集中监管工作满意度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综合科专人负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今年,我办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或主任办公会议议,研究安排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承诺等。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办在明确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的同时,积极从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保证措施入手抓推进,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效果。一是建立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并将政务公开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了预审制度,明确了所有公开内容都必须进行事前预审,通过预审准确把握公开的重点、公开的范围和公开时间。三是建立了评议制度,对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公开的时间是否及时、公开的程度是否符合规定,公开的制度是否得到落实进行群众评议。四是建立了督查制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通报政务公开情况。五是建立了考评追究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的考核办法和考评细则,明确了政务公开的纪律责任,对政务公开实行了评价奖惩。

  三、全面广泛,深入细致,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坚持注重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电视、会议、文件等载体,使政务公开的范围更加广阔、渠道更加畅通、效果更加明显,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得到保障。

  一是完善现有政务公开形式。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对公共资源交易网政务公开栏目中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重要信息、不良记录曝光五方面进行充实完善,并做好相关链接,达到规范、透明要求,满足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同时,完善单位内部局域网建设,按照向本系统内部公开和向机关内部公开的要求充实内容。

  二是做好办事窗口的公开工作。继续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多媒体电脑查询系统、公开办事小册子等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等形式,为社会和群众提供周到、便捷、高效、透明的服务。

  三是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规定,建立了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制度,不断加强与媒体沟通联系,协调组织媒体的采访活动,跟踪研究分析热点、焦点问题,将公共资源交易统一集中监管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积极向社会公众公开。同时,继续与市政府办公室、市电台做好《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等与市民直接互动的对话节目,使社会各界真正了解了我们的工作程序和监管措施,赢得了部门单位和投标企业的理解支持。

  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单位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今后,我办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一要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二要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不断探索、大胆试验,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使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监督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使之真正成为推动公共资源及交易监管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四要继续完善网上政务公开事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通过公开,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