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政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1 19:44:59

 

    本报告主要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或"济宁市民政局网站"(http://www.jnmz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济宁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路19号;邮编:272019;电话:0537-2253956;传真:0537-2253929;电子邮箱:jnmzj@jnmzj.gov.cn)。

  一、概述

  2013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丰富、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明确分管领导、主管科室和责任科室职责,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继续推进民政局网站建设,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和安全;广泛利用其他渠道和形式推进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市局网站、各级新闻媒体发布政务信息,为群众了解民政工作提供便利的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市民政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条,目前已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万余条,网站点击率达100余万人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30条,业务公开信息400条,政策法规信息10条,财务决算信息4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8条,招标采购信息6条。通过网络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和市民政局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了信息公开目录、按时录入信息年度报告,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并接受群众监督。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年均编辑《民政信息》60余期,发布信息400余条,在宣传民政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和广大群众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办公楼门厅内建设民政政务公开专栏,将各项民政业务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咨询。开通了七部免费电话,方便市民咨询相关民政信息。积极借助外部信息平台,通过新闻媒体和济宁日报等平台开设民政信息专栏,发布重要民政信息,增加民政工作透明度,让群众满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市民政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没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市民政局没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市民政局没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精诚团结、奋发进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不够广阔;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和县市区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强化等问题。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认真查摆,突出改进措施,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增强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具体来说,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普及延伸,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利用网络,大力推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在线服务,使公众充分了解民政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优质、高效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全市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通过定期检查、随时抽查等措施,采取检查情况公开通报等办法,督导系统内各单位各科室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指导各单位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标准规范,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高效。三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的同时,运用监测结果,强化责任追究,使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经常化、制度化、信息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

    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年3月31日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填写)

  填报单位:市民政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600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30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10

  3.业务公开信息

400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8

  5.财务预决算信息

4

  6.招标采购信息

6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260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260

  3.当面申请数

120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5

(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济宁民政网、济宁地名网、济宁慈善网、济宁社会组织管理网)

九、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

2

2.兼职人员

1

联系方式:2253929

填表日期:2014年3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