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济宁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4 10:43:51

 

一、概述

2013年,济宁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济宁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细化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

2013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重新梳理设计了公文审批流程,使每一件公文在形成过程中即明确其公开属性,形成了从文件信息审签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细化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规程,并针对依申请公开的不同情况明确由相应各科(处)室给予细致答复。

(二)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我局在依托市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的基础上,以广播、报纸、电视、网络为载体,不断丰富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通了济宁普法微博,及时发布各类规范性文件、重大工作部署、业务信息和便民利民措施等,基本上做到了全方位和全过程公开,市局门户网站已成为济宁市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信息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余条。其中,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新闻公告、业务动态、信息下载等栏目公开87条,济宁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发布71条, 通过其他新闻媒体等公开10余条。2013年8月7日与12月26日,班建宁局长带队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上线两次,热情细致的解答了直播现场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2013年,我局建立了重点工作台账制度,各业务科室对本单位重点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工作推进措施等进行梳理并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市局制定重点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并对主要工作责任目标细化分解,制定具体实施规划。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增强业务工作透明度、切实服务群众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力度

进一步开阔视野,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突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014年1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