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22 20:51:42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3月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通知要求,市经信委在总结2013年工作的基础上,编制201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机关制度建设、主动公开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为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济宁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市经信委网站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济宁市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中路19号;邮编:272019;电话:0537-2967147;传真:0537-2967924)。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科室责任落实,任务分解到位,明确了信息发布、网站建设、信息服务、考核监督等工作要求,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情况

成立了由调研员黄新平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审核、发布。同时,聘请网络公司负责技术支撑,确保信息安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0余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统计数据、工作动态等,其中业务工作300条、统计数据300条、部门公文260条、工作动态1200条、会议信息50条、政策解读100余条。截止2013年11月,我委报送政务信息被市政府采用列市直部门第四位。我委原有简报种类13种,经规范后保持两种即《经济情况》、《工业经济信息》,今年以来共编制《经济情况》74期、《工业经济信息》11期,均受到市领导高度关注,并多次签批意见,为指导全市工业经济起到了良好参谋作用。

四、开展多形式主动公开

一是做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在"中国济宁网"市经信委专栏中,每年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行政审批事项、机构编制、科室联系电话、年度工业经济综合等情况,及时充实更新相关栏目,加强信息管理。二是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今年召开了全市经信工作会议、千百亿重点企业(集团)扶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座谈会议、工业"1351"产业培植工程座谈会议、全市百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负责人迎春座谈会议、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全体成员暨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等近50个会议,均邀请齐鲁晚报、济宁日报、济宁电台、济宁电视台等媒体参加,提高会议宣传效果。5月16-18日,在济宁市体育馆广场举行2013济宁节能装备(产品)技术展览会,我委在新闻电视台专门制作广告宣传片连续多天在黄金时段宣传,有力地展示了我市节能新能源、新光源、建筑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节水器具、环保产品、节能惠民产品,以及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三是制作行业专题片。2013年我委先后制定济宁市汽车工业、机械行业、信息产业等五个专题片,在电视台多次展示我市行业风采,并赴京宣传济宁良好工业基础,为招商引资起到了积极宣传作用。

五、严格遵守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

坚持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听取意见制度、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把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作为重大决策过程的必经环节。在申报全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的过程中,我委多次召开办公会议对申报工作进行部署,并联合市财政局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查和筛选,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序推进。为科学编制《济宁都市区东部大型工业聚集区规划》,多次召开都市区东部工业聚集区规划初审会议,广告听取广大企业意见,确保全面地对都市区东部大型工业集聚区规划大纲进行论证。在评审2013年度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13年重点产品专项资金等工作中,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受到全市企业充分赞扬。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投诉情况

市经信委坚持按《条例》有关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等相关内容,依法及时在网上公开发布,接受基层企业和市民群众申请监督。2013年没有收到任何形式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没有办理任何形式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事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信息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切实公开办事程序,进一步扩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质量,逐步规范政务公开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我委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内容。在政务公开的范围上,经信委文件、技改项目办理情况、科技创新情况等皆要进行公开。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凡不涉密的政务工作,都要予以公开。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时效性。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要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文件出台后,要及时予以公开。项目办理进展情况,要时时予以公开等。三是进一步明确公开重点。要坚持把与企业利益最相关的政策文件、企业项目申请、对企业进行的节能执法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两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要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4年3月1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