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3 17:14: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济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现公布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工作概述
  2014年,结合中心项目调整进驻工作,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结合"一站式"集中办理机制的完善,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做好集中办理的基础,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保障机制。结合政务服务大厅的功能提升,坚持发挥政务服务大厅的载体作用,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和途径,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取得新的成绩。一是加强窗口监管和业务协调,提高窗口业务水平。二是强力推进部门、项目进驻,健全"一站式"便民服务链条。三是强化行政审批办事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4年,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30187件,办结30300件(包括去年受理未办结件),按时办结率99.9%,提速率85.6%,群众满意率在98.7%以上。
  二、制度保障情况
  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亲自抓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目标,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考核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内容,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化、可持续。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万余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窗口工作、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许可数据等,其中进驻中心部门、单位44个,涉批政务服务事项300余项的目录、依据、条件、申请材料、费用、程序、时限、结果等全部实时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办事大厅现场公开。编印《服务指南》在窗口摆放,通过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模屏公开并方便申请人查询,建立咨询台,接受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等。二是网站公开。通过中心机关网站、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政府网站公开。三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参加电视台《行风热线》栏目,宣传、答复政务服务工作,通过中心简报、政府公报、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门户网站的政民互动公众参与少、更新信息有时还不是非常及时;个别同志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与上级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不能把日常工作与信息公开有机地结合起来;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丰富;相关的工作运行机制还不够顺畅等。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二0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