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5 19:37:57

  本年度报告是由济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5年,市卫生计生委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规定,根据市委、市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利用市政府网站、市卫生计生委政务网站和卫计委政务微信和其他新闻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行风政风热线、阳光政务热线、宣传画册等载体,主动、及时对卫生计生工作进展、群众关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计生民生工程、"三公经费"等重要信息进行公开,切实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形象。

  二、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卫生计生委充实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转发了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指导医疗机构的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关切和互动交流情况

  对于群众关心的全面二孩政策、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知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标准(试行)》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试行)》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在委网站开设投诉、咨询专栏,与网民及时互动交流、解疑释惑。

  四、重点领域及所属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大力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市直各医疗机构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监督小组等组织机构,制定完善了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度,以及公开目录等,确保了工作有力推进;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采用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公示牌、价目表、价目本等方式公示常用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医用耗材的价格;价格发生变动时,及时调整公示内容。同时公布了本单位及同级物价部门价格举报电话。义务为患者提供多种形式的医药费用查询服务,并明确告知住院患者费用查询方式。住院患者可在病房护士站、住院费用结算部门查询一日住院费用及总费用。建立了价格公示制度费用清单制度,向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药品、医用耗材等费用清单。门(急)诊费用清单内容包括: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医用材料的名称、单价、数量、金额等。基本上都设置了自助缴费及价格查询一体机,为患者提供医疗费用查询服务或提供费用清单,切实保障患者的知情权。

  五、平台建设和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委机关门户网站和媒体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98条。

我委在门户网站设置了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同时开设了政策解读、便民服务、办事指南等栏目,以方便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开设"济宁卫生计生"和"济宁医政医管"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974条。同时,通过济宁电视台、济宁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平台主动公开大量卫生计生政府信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委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公开我委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施依据、审批要件、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和收费标准;二是根据市财政局的统一要求,及时、规范的公开年度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继续抓好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报刊电视、委机关网站等载体建设。全年值守政风行风热线栏目4期,向社会和群众分别介绍了我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情况,就群众关心的医疗服务、计划生育等政策作了详细解读。积极参加在线访谈,主动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问,回应社会关切。在市电视台创新开办"名医直播间"栏目,栏目一天一期、天天播出,已累计播出944期,接听电话2.5万次,广大群众通过看电视、打电话、在家里就能享受到高层次专家的医疗保健服务,解答市民在就医指导、慢性病的防治、妇幼保健、预防接种、心理咨询等各类问题。同时,在《济宁日报》《齐鲁晚报》等报刊刊载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大卫生计生工作发展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办结2件,全部为网络方式申请。在接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后,对申请事宜进行认真核实并处理,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有效确保了申请人的知情权。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收费。

  七、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委政府网站栏目还不够丰富,功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到位;二是是委网站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还不能有效地满足群众对信息的需求。2016年,我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精神,进一步加强委政府网站建设,丰富栏目内容;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对新媒体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卫生计生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成效,积极落实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济宁市卫生计生委

                                                                                              2016年1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