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1 18:13:35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16129日)

 

2015年,济宁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顺畅高效,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立足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我局在2015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10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10条。在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中,业务类信息10条,此外,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4名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一是分解细化方案。研究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更新局有关组织机构和领导信息,补充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并对牵头的重点公共服务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公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制定并完善了《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规则》、《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信息发布制度》、《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保密工作制度》、《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稿起草工作制度》、《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网络问政平台群众留言办理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印发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确保局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三是重视平台建设。将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第一平台,2015年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重点维护和建设。当前局门户网站(http://www.jnsi.gov.cn/col/index.html)划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网上咨询、资料下载6大板块,囊括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方面业务,并且从功能上进行了较大层次的提升,在保证全方位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拓展了在线办事服务功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市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济宁日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专版、齐鲁晚报、济宁晚报、大众日报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如下。

1、主动公开情况。全年主动公开信息(含局属单位)1200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0条,依政府网站公开850条,政务微博公开80条,政务微信公开120条,依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40条。

2、回应解读情况。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00次,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8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42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16     

3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共收到申请公开数210件,其中当面申请5件、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160件。全部按时办结并依据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回复。

4、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共接收行政复议数量4件,具体行政行全部被维持。接收行政诉讼案件3起,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件,其他情形数1件。无投诉举报事项。

5、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情况。全年报送纸质文件40条、电子文件30条。全局共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11个,市局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栏20个。

6、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16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7、政府信息公开经费保障。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约25万元,主要用于编印济宁日报和齐鲁晚报人社专版等费用。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健全组织机构,推进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均衡,政策性和规划总结性信息发布的较少,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需求。针对存在问题,2016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加强工作力度,确实把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良好桥梁,来推动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加强信息管理。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真实信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布。信息公开部门要严格审批,及时公布,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信息准时全面有效公开。

三是加强培训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强化窗口单位,建立科学评价体系,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对窗口服务人员满意度评议。加大对网络问政和"12333"服务热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使其更好地做好政策解答、业务咨询以及有关查询服务。

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和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全面、规范开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群众知晓、支持并参与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中来,促进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