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济宁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9 18:04:11

2015年济宁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5年,济宁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济宁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5年,市司法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分管局长亲自抓,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职能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每季度进行一次回头看座谈会,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并查找不足,始终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交流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局内外网站、报刊、电台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渠道,面向社会发布政府公开信息392条。根据市纪委及市电视台安排,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参加了"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在节目前进行了 充分准备,在节目直播过程中与群众直接对话,向广大听众介绍了司法行政工作情况,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和诉求。进一步畅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加大对门户网站开设的"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政务公开"等板块的维护。加大对"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推广宣传,对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进行及时解答。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度,我局充分运用《中国?济宁》、《济宁司法行政网》等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强化网站信息公开功能。为更合理的进行信息公开,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对《济宁司法行政网》板块进行了重新规划,使之更加合理简洁。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信息发布由专人录入,录入信息均需经局办公室分管保密工作负责人审核后方可对外发布,做到了公开的信息一事一审、全面审查;安排专门人员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出现失密、泄密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5年,我局2个所属事业单位济宁诚信公证处与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分别就本单位基本情况、单位章程、法人年度检验检查信息及机构编制实名制情况等进行了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责任,提高信息报送时效。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继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此项暂无。

 

                      

                      济宁市司法局

2016年1月2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