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度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0 17:33:13

   

济宁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度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和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济宁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详细阐述了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督察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报告中统计数据期限自2015年1月25日起至2016年1月25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火炬南路7号,电话:0537-3160027。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科室及联系人。坚持把该项工作作为分局的一项'民心'工程来落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切实实把该项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定期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把班子成员的思想统一到信息公开上来,积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扎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并确定4名网上舆情信息员,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做到一天一报送全年无死角覆盖,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及各类投诉举报帖及时予以网上调查答复。做到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广泛、扎实开展。

  我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性、跨部门栏目的信息维护,机关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配合局领导专门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2、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制定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性、快速、便捷。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6条,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4条,占0.24%;政策法规类文件104条,占6.31%;公示、公告类5条,占0.3%;工作信息类1531条,占93.01%财务信息类2条,占0.12%。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意见箱留言,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3、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我局暂未接到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23日,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各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因此,需要进一步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管理人员网络。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系统内相互交流、探讨,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网上填报内容还有待规范、及时,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时间上有所滞后。今后个别子栏目内容有待搜集开发,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局今后将积极挖掘和推广信息公开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不断改善优化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二〇一六年二月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