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公路管理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5 19:59: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我局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我市公路事业的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并制定了《济宁市公路管理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文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部门各负其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我局专门成立了济宁市公路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任广德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宋振华兼任办公室主任,指定了2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

(二)公开方式以及内容不断拓展

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设置、政策法规、部门文件、路况信息、工作动态、工作简报等,除了本局门户网站以外,还在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制定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并开放了综合档案室的公开查询,由专人负责。明确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性、快速、便捷。

(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出台了《济宁市公路管理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务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公开信息共166条。其中,通知公告类(路况信息)22条,行政许可信息4条,政务动态信息127条,工作简报13篇。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根据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务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3、为进一步提升公路部门服务水平,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我局已开通了"济宁公路"政务微信平台,微信平台开设了单位介绍、重点关注、工作动态、路况查询、政策法规、等栏目,由专人负责平台的日常信息发布工作。

4、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本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的有关规定和制度,所有公开的信息均经领导审核后上传到网站,确保该公开的必须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依据公民的申请公开,有效杜绝了失密、泄密问题的发生。

七、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形势发展以及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对于工作的管理和指导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等。

2016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继续大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信息化素质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二是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并进行责任分解,督促各科室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媒体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五是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安排的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学习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6年1月14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