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0 18:21:30

  

济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好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向社会公布济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具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透明、及时原则,通过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有效促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局机关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充实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明确局办公室承担信息公开具体职责,向局各业务科室、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直机关幼儿园分解任务。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相关会议,了解党务政务公开情况,检查咨询答复、文件发布等工作情况。在具体工作中形成了统一领导,有关科室、单位积极参与,全局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吃透内涵,明确要求,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紧紧围绕全局各项业务工作和各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工作动态,加强信息报送,依法公开、及时公开。

  (三)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继续敞开投诉渠道,对外公布投诉电话、投诉信箱及电子邮箱。建立信息办理制度,规定接到投诉信息后,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尽力使群众满意。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无涉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及类别。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2条,特别是以工作动态的形式积极向国管局和省局报送信息取得新进展。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5年,我局主要通过济宁市机关事务局门户网站(http://jgsw.jining.gov.cn/)和局机关信息公开栏两大平台进行公开信息,同时也举办了一些现场活动来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领导简介、人事信息、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办事指南、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热点信息、政策文件、规章制度、生活指南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局严格按照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保密局、市委保密办保密审查的有关规定和制度,确保该公开的必须公开,以申请公开的依据公民的申请公开,坚决杜绝失密、泄密问题的发生。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市直机关幼儿园均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丰富;二是工作运行机制还不够顺畅。

  十、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公开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在加强审查信息的同时,坚持该公开必须公开。二是将承担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由局办公室转移至局政策法规科,完善局门户网站建设,理顺、畅通信息报送、公开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力度,加强监督检查,保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2016年3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