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国资委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1-19 15:41:41

 

 

 

 

济宁市国资委2017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市国资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统计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济宁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强化监督考核、优化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要求,不断提高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工作程序、完善申请流程,建立健全加强信息公开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国资委调研员刘华为组长、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曹宏伟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2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相应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修订了《济宁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动态扩展机制制度》、《济宁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稳步推进。

(三)优化公开平台。进一步强化国资委门户网站的建设,2017年,我委对门户网站进行了一次改版升级,新增设了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优化了信息公开页面。2017年新开通了市国资委官方微博,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方便了信息发布及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济宁市国资委通过互联网站、微信客户端编发信息共计381条,企业信息90余条,专题信息80余条;编发《济宁国资监管信息》81期,并赠阅各市管企业、县级国资机构等。

 

(一)做好济宁市国资委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工作。2017年,济宁市国资委出台了9 条规范性文件,除了2条敏感信息不宜向社会公开,其他7条都及时通过国资委网站向社会公布。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1条。

 

 

(二)继续做好国资委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公开。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继续做好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公开相关信息:一是济宁市国资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包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等,以及“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行政经费支出统计数据。二是济宁市国资委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支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以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通过国资委互联网站等进行专题信息发布。围绕国资委工作重点和专项工作,策划并推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四)拓展政务公开方式和渠道。市国资委利用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外,积极探索政务微信等媒体建设,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制作济宁市国资委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布济宁市国资委中心工作进展情况、相关科室信息及办事指南等。并于近期进行了微博公众平台的资格认证,并已经通过认证,开始正式在微博发布相关信息资讯。开展群众进机关活动,现场回答群众代表提问,接受群众监督。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和方式。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有效推进国有企业相关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设立国企动态和市管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专栏,公开监管企业动态,定期在网站发布国有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情况。公开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信息。2017年度,共公开监管企业工作动态共计80余条;完善了市管国有企业信息资料公开1条;公开市管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批露6条,公开了市管企业财务信息数2 条;公开市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信息数 1条。

 

 

四、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国资委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专栏,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2篇。国资委主要领导参加“在线访谈”栏目 1次,加网络视频现场直播访谈内容,答复了网友提问。门户网站设立了“领导信箱”、答复网友提问,受理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市长电话平台受理群众咨询投诉4件,回复率100%。网上舆情回复3件,回复率100%。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在信息公开页面设置申请公开专栏,采取多种申请方式,方便群众进行申请。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及时将信息公开办理进程告知申请人。2017年度共受理正式申请0件,接听电话咨询共计50余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单位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国资委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的申请。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国资委主动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全面、准确、真实地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严格执行《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凡通过委网站发布的信息一律需经网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本年度,国资委无一起瞒报、漏报及公布虚假信息、涉密事件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一些工作,但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刻。部分部门、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刻,重视程度不够,工作的积极主动性不高。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中没有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都是一身监多职,工作人员不固定,业务熟悉程度不够,不能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焦点问题。在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容易出现纰漏,造成工作被动。

三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渠道单一。有的科室和部门没有认真梳理出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重点,不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甚至不能按照法定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需要进一步优化。

四是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完善。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等各项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工作的规范性、制度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十、改进措施

2017年,济宁市国资委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实公开工作人员数量;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完善。大力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有关信息的主动公开。及时准确的公开济宁市国资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活动精神、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和工作部署,并做好配套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济宁市国资委

2018年1月19日

附件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直部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8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7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形式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10

  (一)纸质文件数

10

  (二)电子文件数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济宁市国资委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