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9 17:10: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九个部分组成: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统计数据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地址:济宁市洸河路133号;邮编:272005;电话:0537-2609800;传真:0537-2609800;电子邮箱:gjjzxbgs@ji.shandong.cn)。

  一、工作概述

  2017年,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严密组织,规范制度,狠抓落实,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维护了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1.加强组织领导。按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分管主任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职责分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2.保障人员力量。各科室、分支机构配备1名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3.健全工作制度。根据工作实际,中心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从信息公开方式、公开程序、禁止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奖惩等方面规范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程序及要求,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报送公开及时,登记准确,严格审批,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在严格进行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全面公开信息。公开形式上,突出多样性。将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同时积极拓展新闻媒体、政策宣传活动月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公积金相关信息。公开内容上,突出全面性。将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全面向社会公开。2017年,通过多种形式累计公开信息180多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2条,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公开信息、工作动态等107条,在市级以上报刊、电视等媒体发布信息20多条次。

  2.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充分利用各分支机构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一次性告知单等,将住房公积金各类业务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理结果,对外窗口的服务承诺、工作规范、行为准则和服务标准进行公开,方便了广大办事职工和群众了解和查阅。二是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发布信息,加强与各类媒体沟通,宣传公积金政策法规、民生关注的热点信息及我市公积金发展动态。三是利用市公积金中心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完善门户网站的功能栏,丰富网站信息内容,及时调整网页布局,将住房公积金的业务办理程序、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在中心网站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四是在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原有服务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语音流程、丰富查询内容、扩展服务功能,给缴存单位和职工带来更加全面、专业、高效的服务体验。五是开通微信、微博功能。通过微信、微博,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最新的公积金信息,进行互动、咨询和查询,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针对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信息及时进行政策解读, 以政策问答的形式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等多种媒体公开政策解读信息7条。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2次,通过线上线下收集并回答网民和群众关注关心问题,回复率达到100%。及时答复市公积金网站"在线留言"栏目的职工提问。完善12329热线、微信、微博、网站"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提供缴存明细和余额查询、政策解读、服务指南等服务,全年共解答问题1859个。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重点在通知公告、部门责任清单、经费、年度报告等方面公开;充分运用市政府和中心门户网站等平台,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济宁市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公积金管理工作更加透明。根据市财政对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的要求,我中心认真开展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主动公开2016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2017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扎实推进开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清理工作,规范办事程度,简化办事环节。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基层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把握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技术水平、应用领域和应用层次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距。下一步,市中心将通过以下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1.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

  2.不断挖掘信息资源。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3.积极推进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的应用。在现在网站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九、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无建议和提案。

  十、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年1月1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