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15:55:1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济宁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务公开与部门工作相结合,重新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严格规范做好会议公开、政策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督查审计整改情况公开、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和互动交流等工作。同时严格要求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政务公开和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持续提升全市教育事业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市教育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先后完善、更新了组织机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教育信息、公共文化体育等内容。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公开,深入开展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理的同时,向社会公布市教体局权责清单、“互联网+监管”事项等内容,有效地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全年主动公开信息70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226条,政务动态信息126条,目录信息349条。解读信息发布5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具体工作人员,定期登录济宁市互动交流平台,密切关注依申请公开情况。建立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项工作流程。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7件,按时办结按时答复7件。其中,收到在线申请7件,信函申请0件。全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行政复议败诉案件0件,行政诉讼0件,行政诉讼败诉案件0件。

(三)加强平台建设。2020年,市教育局实行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维护群众的知晓权,主要通过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济宁市教育局网站、“济宁微教育”微信公众号、《济宁日报教育专刊》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依托“济宁教育微信公众号” 建设济宁市教育民意通服务平台,结合行风热线栏目、济宁新闻网网络问政平台、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整合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资源,建立起“1个信息管理平台+“1个微信公众号”的群众意见收集平台,家长在“平台上”提诉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平台下”服务,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全年网站总访问量达到5033572次,微信订阅数达44873次,收到留言6422条,全部答复办结,平均办理时间1天。

(四)强化监督保障。坚持应公开全公开,明确规定,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国家保密规定的,都要依照信息公开条例向社会公开。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严格按照《2020年重新修订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要求,对于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要求及时公开。尤其是对教育招生、教师职称评审、聘任、教育救助、学生评优、学校建设工程项目等重要信息事项都及时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强,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目前本机关政策解读仍以图片和文字解读为主,政策解读的形式有待于进一步丰富。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按照市政府的各项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明确责任,进一步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工作,持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项目,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管理,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三是加大宣传,提高信息公开的社会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每年都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作为拉近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解教育支持教育的重要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2020年市教育局共收到人大建议20件,政协提案49件,已经全部完成面对面答复,办结率100%。

市教育局扎实推动直属各单位、市直各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 直属各单位、市直各学校主动公开信息8132条,其中,在网站公开信息4121条,济宁微教育、美篇、济宁日报、济宁晚报等发布信息4011条,所公开的信息主要涵盖了学校概况、现行规章、学校发展规划与计划、教学科研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基本建设与维修工程、招生工作、学校收费、学生工作、教职工管理与权益保障、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其他事项等16个方面的内容,及时公开了群众关心的教育工作情况,搭建了家校合育的新桥梁。

济宁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预览 下载

济宁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