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16:19:19

一、总体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济宁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市应急管理局继续深化政务公开模式,不断探索政务服务新思路,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1、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单位各业务科室,各科室均明确一名信息员负责具体工作。我局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信息发布管理通报制度》等,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信息录入,定期在全市应急系统通报政务信息报送及采纳情况,制作荣誉证书表彰鼓励先进。截至9中旬,我局编辑、发布和更新的各类信息共计220余条,基本上做到了日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情况。召开局办公会议,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举办局政务公开信息员培训班,邀请市政府办公室文电科、法规科、舆情信息科领导,全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全市政府办公系统业务工作培训班,学习政务公开新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以及政务公开的操作流程等,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

3、加强信息管理情况。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定岗、定责确定专人从事信息发布和管理工作,保障公开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和严肃性,杜绝安全问题的发生每次公开内容在公开前必须经分管领导进行审核,特别重大内容由局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明确专人接收、整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相关科室和部门,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我局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未接到政务公开相关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事件。

4、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情况。利用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及时主动发布领导活动、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精准扶贫等信息。设立“12350”举报投诉电话,在局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咨询专栏,畅通信息发布渠道,方便群众了解市应急局工作信息,解答群众疑难问题。

5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今天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继续开展《问安济宁》、《安全大讲堂》两个电视栏目,同时,内容增加了应急救援、事故抢险方面的知识,更加丰富了节目内容

6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共主动公开854条,其中部门文件类信息1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业务动态类信息5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0%,其他信息2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6%。在政府网站和应急局网站通报政府信息外,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市级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广泛利用市级各大媒体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累计刊登信息68篇次。

7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主任、分管副局长为副主任,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委员会,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其他局领导在工作范围内配合抓保密工作的齐抓共管格局。市应急管理局安排专人对局门户网站进行管理和审查,保证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杜绝了网上失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667

 减少2933

 1273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增加38

 49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9.3205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局内各科室发布的信息内容多有重复,成文之前沟通较少政务公开机制有待完善机构改革后,新增职能较多,部分信息发布归档不整齐,边界有交叉,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主动参加政务公开培训班,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方法。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做法,加强与其他单位的经验交流。组织局内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提高各科室政务公开信息员的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检查指导。把政务公开作为局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对各业务科室开展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市应急局全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满意率100%。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