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5:32:44

点击收听年报语音朗读

本报告由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济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i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省运会综合指挥中心,联系电话:0537—296714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济宁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扣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做好产业发展、企业培育、科技创新等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质量,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性,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53条,通过局网站发布信息289条。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通过“济宁工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04篇,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185篇,做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主动公开政策信息。聚焦行业和产业发展,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22年主动公开部门文件46件,配发解读材料7件,其中多角度解读政策7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市工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与2021年相比数量有所增加,均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规范按时答复处理。2022年市工信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动态更新了2022年度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2年新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严把信息公开审查关,完善《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发布信息内容“科室—办公室—分管领导”三级审核机制,确保公开内容规范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管好用好各类信息公开平台,一是用好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策信息,通过在网站首页开设专栏或设置飘窗,提高政策知晓率,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质效。二是打造优秀正能量新媒体。“济宁工信”公众号设立工信动态、制造强市建设、专题专栏三大主菜单,以及工信党建、营商环境、网上信箱、工信网站等子菜单,方便企业查看和联系,进一步拓宽联系服务企业渠道。开设“惠企政策”专栏,汇聚各级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文件,2022年“济宁工信”政务公众号累计推送政策文件、政策解读60余条,坚持持续动态更新。三是加强平台安全防护检测。2022年局网站开展了安全检测评估,及时整改发现问题,有效提升网站安全性,为政务信息公开提供安全保障。

(五)监督保障情况

市工信局调整完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8月按照培训计划开展市工信局政务公开培训,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市工信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提升:一是加强监督管理。发挥好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定期进行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指导,提高公开质效。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详细制定培训计划,完善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创新突破。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探索更多新媒体形式,及时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创新经验做法。结合干部助企攀登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市工信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2022年市工信局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市工信局对照《2022年济宁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2022年市工信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台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2022年重点任务承诺事项公开工作,优化政策解读,密切关注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办理答复,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培训,强化工作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三)2022年度市工信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市工信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32件,其中主办13件、协办9件、分办10件;政协委员提案53件,其中主办19件、协办11件、分办23件。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市工信局紧紧围绕意见建议和全市工信工作重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节点超前开展调研、督促和答复,所有建议提案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四)2022年市工信局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社区、老年大学开展公益大讲堂,推广网站无障碍模式使用方式,宣传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政务新媒体创新宣传渠道,听取对网站平台建设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公众参与,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

二是以政务公开优化为企服务。局网站首页设置为企服务专栏,融合企业动态、县区工信新闻、政策文件、工信公文,企业可通过该栏目及时知晓政策、准确理解政策、用足用好政策,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

(五)市工信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word版】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pdf版】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电子书】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声朗读】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文解读】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pt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