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263P/2021-0563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新闻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1-12 失效日期
有效性

新闻发布 | 济宁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11-12 信息来源:济宁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6月9日,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报告济宁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持续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多次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8月16日,市政府专门召开第101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发现重要事项的整改工作。8月19日,召开全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审计局对不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和部门单位进行了现场督查。

市财政局和各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审计期间,市财政局召开4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安排整改工作,采取边审边改方式,提高整改时效,并与各有关预算部门单位共同压实整改责任,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济宁市市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监督办法》,规范预算执行工作,积极落实审计建议,制定完善了制度31项,其中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财政专户资金存放管理的实施意见》《济宁市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市科技局制定了《济宁市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了《济宁市市级工业技改投资基金绩效考核评价办法》等。

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09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改问题金额达56.49亿元,其中市本级上缴国库7.30亿元、统筹盘活存量资金8.58亿元、增收节支10.46亿元、促进拨付资金16.43亿元,实现了审计整改工作的新突破。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剖析原因,从完善制度措施、强化源头治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报告和专报25 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做出23次肯定性批示,向市纪委监委及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8件,审计利剑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进一步显现。

11月9日,济宁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听取了市审计局代表市政府作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下一步,在持续加大审计监督的同时,将继续深入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将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


济宁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1年第2号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