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7381606177/2022-0197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4-03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主要负责人解读 |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洪正同志解读《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发布日期:2022-04-03 信息来源: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规划》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编制好《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对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构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20年7月,市农业农村局与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签订规划编制合同,经过调研、研讨、征求意见,起草了《规划》,2021年9月17日召开专家论证评审会,邀请部省市三级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论证评审,经修改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规划(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28个市直部门单位及各县市区意见建议。1月21日,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形成了《规划(草案)》。市党代会、人大会召开后,我们根据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完善,3月3日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十二章,主要内容如下:

战略定位:在充分分析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深刻剖析了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新特征后,结合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确定了打造鲁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和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产业布局:以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为方向,加快生产要素集聚集中,着力推进产业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绿色化以及经营规模化,全力打造东部山区生态农业发展区、中部平原高效农业发展区、西部平原种养循环农牧区以及中南部渔湖产业集聚区的“四区”产业空间格局。

重点任务:根据规划目标和我市实际,聚焦增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提升农业科技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建设文明和谐乡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和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动力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保障机制:围绕规划实施,建立健全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机制,科学配置资源,鼓励创新创造,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切实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三、主要特点

《规划》充分衔接了《全国“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山东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市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紧密结合济宁发展实际,提出以大豆、花生、小麦种业,以及粮食、大蒜、辣椒、瓜菜、食用菌、特色畜禽等优势产业为重点,按照产业化经营、园区化发展、集群化运作的思路,打造鲁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和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示范区的“三区”定位。在目标制定等方面,坚持立足当前,兼顾长远,既着眼“十四五”,突出战略性、方向性,明确今后5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又展望2035年,勾勒出未来15年发展愿景。在产业方向、功能拓展等方面,统筹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提出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创新提级高效特色作物、优化提效生态渔湖产业、转型提速绿色生态畜牧业,强化创新驱动和质量兴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规划》的出台实施,对于推动济宁农业农村由大到强、由传统到现代“两个加快转变”,促进全市农业农村健康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规划引领和科学指导作用。


联系人: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      电话:2348422


正式文件链接济宁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

  PDF版:  济政发〔2022〕5号 关于印发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pd

  文字版:  济政发〔2022〕5号 关于印发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docx 
  意见征集:关于对《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征集反馈:关于对《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征求意见的反馈

  起草说明:关于对《济宁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起草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