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济宁 > 济宁概况

济宁概况

发布日期:2024-02-07 14:34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宁地处山东省西南部,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著称,现辖2区(任城、兖州)、2市(曲阜、邹城)、7县(泗水、微山、鱼台、金乡、嘉祥、汶上、梁山)和3个功能区(济宁国家高新区、太白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890万。2023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00亿元、增长6.5%,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5亿元、增长6.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孔孟之乡 运河之都 文化济宁

济宁是文化名市。济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诞生了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和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所辖曲阜、邹城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三孔”和京杭大运河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有水浒故事发源地水泊梁山、铁道游击队故乡微山湖,圣地、文化、水乡交相辉映。

济宁是典型的资源型大市,矿产资源丰富,现发现矿种36种(含亚矿种),探明有储量26种,其中煤和建材类非金属矿产为济宁市优势矿产,稀土为济宁市特色矿产。全市含煤面积达3920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市煤炭保有资源量位居全省第一位。铁矿是济宁市唯一的黑色金属矿产,多数矿石品位较低,主要分布在兖州、汶上、泗水、邹城、金乡。南四湖湖面1260平方公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济宁是全国粮棉油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基地。

济宁是交通枢纽城市。济宁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处北京和上海黄金分割点。高铁2小时到北京、3小时到上海,济宁机场通航21个城市,京杭大运河流经7个县区、全长230公里,内河航运千吨级轮船、万吨级船队通江达海,中欧班列直达欧洲腹地。

济宁是对外开放城市。拥有高新区中日韩、兖州中欧2个国际产业园区。美国伊顿、爱科,日本小松、伊藤忠、胜代,德国巴斯夫、西门子、林德、大陆,意大利倍耐力,新加坡丰益国际及华润、光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5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宁。济宁市与21个国家的29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合作关系。

济宁是区域经济强市。拥有济宁国家级高新区和12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建成煤化工、工程机械、生物技术、纺织新材料、汽车零配件、光电特色产业、电子信息等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山东太阳控股集团、济宁能源、华勤橡胶工业集团、山东如意时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3家进入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